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营区岗哨“瘦身”记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排长 李晓泽

“虽说当兵站岗天经地义,但3个篮球场大的内部营院,设置8名内卫哨到底合不合理?能不能给哨位‘瘦瘦身’啊!”3月份的“士兵接待日”上,面对团领导,我终于带着“战友们的期盼”,站起来鼓起勇气“吐槽”。

毕业两年多来,一直铆在基层排长岗位历练的我,自认为工作水平渐入佳境。然而,每当担任连值班员,望着一张“岗哨表”,我仍是有点郁闷:由于坦克连的兵力相较于步兵连要少,哨兵执勤压力本来就很大,这段时间,随着官兵外学培训、专业比武等任务接踵而来,如何安排兵力站岗更成了一件“挠头事”。

为了缓解战士们站夜岗的压力,我们连队的干部“倾巢出动”,全部补入哨位。可尽管我们尝试了各种排岗方式,还是无法避免“人人夜里有岗”的局面,官兵睡眠时间难以得到保证,影响白天训练效率。

问题究竟出在哪?一天晚上,当我望着前方不开手电就能清楚看到的其他3个哨位,听着查哨时周围此起彼伏的询问口令声,终于找到原因:一个小小的营院,实在没必要每个连队都出一组哨兵站岗。

“士兵接待日”那天,当我把情况一股脑儿说出来,马上得到了团政委樊江伟“一周内解决”的承诺。很快,军务股在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后,对营区内“夜间内卫哨执勤力量分布”“遇到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等作出修改。

“以后,营区夜间内卫哨只需安排两组哨兵,分别在营院的前后方流动执勤,岗哨由各营轮流担任。”当连队文书习路鹏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时,引来一片“点赞”。简单一算,哨兵人数减少了,不再由各连分派,不仅执勤效果没有降低,还减少了不必要的空转虚耗,给我们赢得了更多休息时间。

让我没想到的是,事情并未到此结束,在基层减负讨论会上,一位团领导感慨地说:“岗哨布设冗余,充分反映了基层负担的一个切面,那就是存在形式主义虚耗,不仅收不到实际效果,还浪费官兵精力,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团里出台了一份《关于抓好几项减负工作规范的通知》:文电、通知、检查归口作战值班室统一管理,防止多头重复;不得随意占用官兵训练、休息时间,公差派遣须签审批单;营区、家属院垃圾运输、草坪修剪、旱厕清理等工作,交由地方物业负责……战友们深切感到,相比以往,大家投入练兵备战主责主业的时间精力更多了。

(赵治国、刘卓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