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材料论英雄”要不得


当前,一些上级单位考评下级以“看材料”为主。上级“以材料论英雄”,下级索性投其所好。于是,各种穿靴戴帽、追求形式的包装文章应运而生。更有甚者,以推出完美的材料为目标,使出浑身解数编亮点、造事迹。在不少官兵眼里,写好材料就等于干好了工作,材料过硬就是事迹过硬。

不可否认,书面材料的确能反映工作。但是,倘若只看材料、不看实绩,只顾写的、不看做的,单看纸面、不经核实,只会让考核评比难以服众,成为空对空的“走秀”,不仅会挫伤实干者积极性,而且会助长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之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郝小兵认为,“以材料论英雄”要不得,理应多听听群众意见心声、多走走基层了解情况,全方位多角度调研考察,用群众口碑称量工作实绩、以眼见为实评比先进典型,只有这样,考核评比才能名副其实。

(文/沙凌云、徐弘源 图/陶晨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