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举重冠军”再圆“第一梦”


■葛文祖 张城玮

“三班又拿了第一!”仲春时节,第76集团军某考核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班长唐家豪带领三班以绝对优势摘得体能五项比武桂冠。

“这小子的故事都写在身上。”指导员贺连山指了指唐家豪,只见他古铜色皮肤下隆起的肌肉把体能训练服撑得有棱有角,发达的背阔肌使背部明显呈倒三角形状。

初入军营时,曾数次荣获地方举重冠军的唐家豪,一下子就被班长和战友们“相中”:这个兵以后一定是比武夺冠的有力竞争者!然而,没承想,第一次体能训练,唐家豪就成了班里训练的“老大难”:长跑训练时,他就像一辆“装甲坦克”,每迈出一步都显得极其笨重,就算班长特意安排两名战友前去“帮扶”,他仍然跑在了队伍最后。

“哪有岁月静好,只管负重前行。”面对困难,习惯拿第一的唐家豪暗下决心:不再当班里的“拖油瓶”!为了减轻体重、提高耐力,短短两个月,他穿坏了3双胶鞋、磨破了十来双袜子,他的迷彩外套上总是斑驳点缀着一道道白色的盐渍。那天,单位组织考核5公里武装越野时,唐家豪终于斩获第一。

回归“王者”,唐家豪却感觉自己离优秀士兵距离更远了。他永不知足地冲锋着:2017年,他主动请缨参加全军军事体育训练骨干培训,3个月里,他记录了3万多字的教学笔记,涵盖单双杠、400米障碍等课目数十种针对性训练方法;回到连队,他把自己摸索出的一套系统训练方法用于实践,通过在连队周、月训练计划中穿插进行针对性练兵,不断推动所带班级体能训练成绩稳步提高,一路挺进体能五项决赛。

“40,41,42……”决赛最后的考核课目是屈臂撑杆,看着“龙虎榜”上忽上忽下的成绩,唐家豪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三班综合排名第一!”成绩公布,三班以大比分优势夺冠。站在领奖台上,接过烫着大红金字的奖状,唐家豪感到无比自豪。

一句颁奖辞:曾经的荣耀成为今天的动力,前行的军旅再现王者的回归。只要心中有梦,脚踏实地,成功终将降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