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勤保障部队某基地

案例辨析提升教育质效


■王海燕 周江川

“这是违规占有宅基地的非法行为,限你们在判决规定的最后期限内自行拆除,如逾期不拆将依法强制拆除。”3月下旬,联勤保障部队某基地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一场模拟宅基地纠纷的案例再现正在进行。

这次模拟的是战士小王家人与邻居发生宅基地纠纷的案例。一年前,邻居建房时非法占用了小王家门前的土地,经协商无果后,小王父亲将邻居告上了法庭。通过提前预设场景,查找相关资料,教导员李强依法依规巧妙地化解了这场“纠纷”。

“法治教育要入脑入心,必须改变过去‘满堂灌’的做法,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官兵参与积极性。”基地领导介绍。进入春季后,天气转暖,针对某油料仓库驻地群众烧荒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问题,基地法律骨干在向官兵解读《军事设施保护法》,做好安全防范的同时,组织普法小组进村入户向村民宣讲,让大家明白每个公民都有保护军事设施的义务。

为规范官兵智能手机使用,消除失泄密隐患,基地及时整理有关违规上网的案例,通过板报橱窗组织警示教育展览,让官兵明白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切实增强保密观念,防患于未然。

教育中,他们突出实效,经常组织官兵观看《今日说法》《法治进行时》等节目,围绕典型案例组织讨论辨析,让官兵从中学到法律知识。战士小鲍说:“连队改变以往法治教育单一的说教模式,让每个人成为当事者、亲历者,深化了我们对法规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