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校吧


■本期观察 陈 帅

好与差

关于好与差,叶松有自己的想法。

新学期伊始,由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教员叶松领衔的“精创海洋实验室”,又多了几名新成员。

这间实验室由叶松一手创办,精密机床、3D打印机应有尽有,许多学员削尖了脑袋想挤进这个地方。然而,出乎大家意料,叶松对专业成绩排名靠前的学员并“不感冒”,反倒是那些“差生”成了他眼中的“香饽饽”。

不是叶松对好学生有偏见,其实,在他眼中就没有“坏学生”。“成绩不好的学员并非不爱学习,可能只是缺乏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条件。”叶松相信,只要给予足够的激励和引导,每一名学员都会爆发出巨大潜力。

上学期,实验室里9名成绩落后的学员在叶松的辅导下取得了很大进步,也点燃了前行的信心。

平等注视每一双求知的眼睛,叶松诠释了一名教师对好与差的独特理解。

笑与泪

那一刻,笑容与泪水模糊了熊燕的面庞。

3月上旬,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上,火箭军士官学校教员熊燕的教学水平展示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在掌声中走下讲台,她的思绪回到了从教之初的那次授课比武。

那天,熊燕接到通知:两天后参加学校随机组织的授课比武。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她十分紧张。

此后两天,熊燕几乎没睡过觉。时间太紧了,熊燕慌乱、担心、焦虑,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让这个心理学教员的心理也濒临崩溃,眼泪不觉落了下来。

然而,哭泣解决不了问题。用凉水冲了冲头,熊燕继续手捧教案,对着镜子反复练习。12小时、8小时、3小时……当她最终走上讲台面对学员时,洋溢在脸上的依然是大家熟悉的微笑。虽然仅获得第5名,熊燕依然感到自豪。

默默咽下泪水,用深沉情怀与阳光笑容,在学员心中种下真善美。也许,这就是一名军校教员对职业的操守与坚守。

天与地

踩着脚下的土地,宋斌斌无数次仰望蓝天。

3月下旬,当海军航空大学教员宋斌斌在电视中看到自己研制的机载设备翱翔海天的那一刻,他的心仿佛也飞到了万米高空。

那年,宋斌斌课题组受命升级海军现役“飞行参数判断”装置。相关资料几乎都是外文,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后续研究才能开展。

为保证翻译的准确性,宋斌斌逐字逐句查词典。然而,当他译出全部资料后发现,根据表面字义无法完全理解设备原理。无奈,他就用“笨办法”,将资料拆分成若干部分,反复互相印证,推敲其中的意义。

无数个日夜的奋战,宋斌斌团队在国外技术基础上再创新,新装置工作效率提高了近20倍,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

宋斌斌说,自己只是中国军人中普通的一员。脚踩祖国的土地,守卫祖国的蓝天,中国军人无怨无悔!

(本组稿件由徐寅、郑娟、孙松提供资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