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比武就是战斗


夜色还未完全散去,装甲训练场已战车轰鸣。

在一辆列装不久的新型坦克旁,十多名坦克炮长在二级军士长高同康身边围成一圈,听他讲解新型坦克火控系统原理。他的大手一会儿在空中比画,一会儿在战车上指点,颇为干练。

“我们高班长,他可是全旅坦克射击‘总教头’!”说起高同康,连队战士们满脸自豪,“他考取了坦克射击特级、通信一级和驾驶一级证书,是名副其实的‘装甲大咖’。”

那年,高同康所在步兵团奉命换装转型为装甲团。入伍第一年就在全师崭露头角、第二年直接当班长的高同康,心里却七上八下:步兵改装甲兵,我们能玩转那铁家伙吗?

高同康清楚,想成为装甲车的行家里手,没有勤学苦练是万万不行的。他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放在新装备上,对照教材和说明书,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过,每天一身油一身汗。用了半年时间,他将新型装甲车的基本构造、原理和每个部件的战技性能全装进了心里。

恰逢原广州军区组织装甲兵基础课目尖子比武,成竹在胸的高同康主动请缨,没料到比赛过程一波三折。参赛期间,他连续5天感冒发烧。战友和带队干部都劝他不要参赛,他摇头摆手:“比武就是战斗,我就是死也要死在比武场上!”射击比武当天雨大路滑,自动装弹机突发故障。危急关头,高同康沉着冷静,迅速关闭电击发,闭锁火控系统,检查并迅速解决故障后,再重新打开火控系统。炮弹安全击发,命中目标!

一次精准射击,靠的是一个车组的战斗力,战场上决胜较量,更是团队战斗力的比拼。

参加集团军教练员集训比武,课目多,压力大,面对各路专业高手,高同康不急不躁,每次训练都要比别人多上一次车,平均每天多训两小时,每晚修改完善教案、梳理组训错漏直到深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一级级比拼、一次次磨砺,高同康悄然成为官兵们心中的“金牌”教练员,先后带出80余名装甲射击能手。

一次旅里组织战备拉练,听说要在40摄氏度高温下徒步行军50公里,一些战士担心身体吃不消,偷偷减轻背囊里的重量。41岁的高同康看到后,脸顿时黑了下来:“平时不吃苦,战时吃败仗!连队我年龄最大,我带头接受点验!”他现场当着全连官兵的面,一件件清点自己的装备和物资。

路上,一名战士悄悄问他:“高班长,你的年龄跟旅长差不多,算是单位资历最老的兵了,训练咋还这么认真拼命啊?”高同康憨厚一笑:“老兵更得有老兵的样子,我还要考通信特级和驾驶特级呢!”

心声

奋斗的军旅最精彩

■高同康

基层岗位看似枯燥平凡,却是成长成才的宝贵沃土。只要沉心厉炼,奋发向上,自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每个人都能在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