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服输就再上


雷声响过,雨越下越大,而攀登训练场上的“火药味”却愈加浓烈。

“班长,让我再来一次,一定比他快!”

被战友夺走第一的上等兵张智平,没等气平喘下来便立即向班长请示,略显稚嫩的脸涨得通红。

“不服输就再上!”

“你比他快,他就要比你更快!”在战友们眼里,高高瘦瘦的张智平好胜心极强,似乎天生就有股不服输的倔劲。

去年八月,张智平冲破严苛选拔,代表旅参加南部战区陆军侦察兵武装泅渡科目比武。当他走进赛场,一道道质疑的眼光飞了过来——“哟呵!一个列兵来参加战区陆军侦察比武?”当发号枪打响,众人却都看得目瞪口呆:张智平一下水就将几名士官选手狠狠甩在身后,紧紧“咬”着第一名。

由于心急没调整好节奏,张智平刚游出一公里,突然一龇牙——左小腿抽筋!钻心的疼痛迫使他停了下来。保障艇迅速驶近,张智平顾不上疼痛,坚定打出“OK”手势:“我能行!没事!”待疼痛稍稍减缓,他立即加速,咬牙追了上去。

离终点两百米处,张智平将泳姿改为自由泳,开始最后冲刺,不料,刚一发力,左小腿再次抽筋!张智平忍住剧痛快速变回蛙泳,仅靠双手和右腿奋力游向终点,最终斩获第二名。

“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总结大会上,颁奖领导对张智平赞不绝口:“列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啊!”

确实,太不容易了。

两个月前,旅侦察集训队组织摸底考核,张智平看着自己“吊尾巴”的成绩,沮丧发愣。老兵们纷纷安慰他:“你才第一年兵呢,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这次抱着锻炼的心态就好。”

“为什么我要抱着锻炼的心态?我来集训就是为了参加比武!”张智平暗下狠劲与自己“死磕”。在集训队,他把训练看成考核,把考核当作比武。由于长时间泡在水里,张智平发皱的皮肤被装具蹭破好几处。发炎的伤口火烧一样疼,常让他难以入眠。

勤奋与坚持让张智平训练成绩快速提高。短短一个半月,他已从最后一名攀升至第二名。在与第一名的终极PK中,张智平凭着更顽强的意志,在最后一刻将其超越,引得战友们惊呼不已。

心声

勇跨挫折飞更高

■张智平

敢于淬炼,勇往直前,这是军人应有的样子,也是自己向往的模样。每一滴掺杂眼泪的汗水、每一道反复开合的伤口、每一次伴随痛苦的突破,都将成为成功路途上的美丽风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