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最闪耀的那颗星


■张忠吉

“我们是英雄的塔山铁军,历史记载着我们英名……”每当《塔山部队之歌》激昂唱响,一股豪迈之情便不由得在我心里奔涌翻腾。

回望历史,征程血染。如今,塔山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塔山精神穿越时空永不泯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塔山传人砥砺前行。

本期采写的四名战士是新时代塔山传人的典型代表。他们怀着一腔热血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成为各自专业领域最闪耀的那颗星。他们的事迹如一段有关青春和奋斗的故事,纵然充满坎坷和苦累,却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四级军士长曾依强带领架桥班组纵横驰骋国际赛场,斩获“安全路线”赛事“三连冠”。在参赛队,曾依强训练中带头、赛场上领头,装备突发故障时,他带人连夜抢修;队员卫冕压力大,他逐个谈心开导……

二级军士长高同康作为旅队装甲射击总教练,心中装着一杆秤,秤砣就是战斗力。扎根基层23载,在一次次走留的“十字路口”,他毅然选择坚守;历经3次换装转型,他精武强能的初心不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上等兵张智平是参加战区陆军侦察比武的唯一一名列兵。从选拔到参赛,他从不畏惧,更不退缩,顽强的意志让人折服,出色的表现令人赞叹。情报侦察,武装泅渡,他总是在最艰苦的岗位摔打磨练自己。

二级军士长张晓双不仅维修技术了得,对目标的追求也非常执着。单位装备新型高炮,面对维修技术人才匮乏的窘境,他第一个站出来啃这块“硬骨头”。转岗到高炮修理专业,既无知识功底,也无前人引路,他硬是铆在岗位上 “钻”了15年,凭借一颗“匠心”圆满完成多次装备抢修任务,扣稳了打赢链上的重要一环。

他们的故事有的光彩夺目,有的平淡朴实,这点点滴滴汇聚的力量,弥足珍贵。我想,正因为有一颗颗“塔山之星”构建闪亮的精神坐标,不断引领塔山传人奋勇搏击,塔山战旗才愈发鲜亮,英雄威名才如此赫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