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同样的材料不能反复要


■仲生瑾

网上曾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位基层干部被上级机关反复要材料折磨得几近崩溃,一旁的同事还在催促:“同志醒醒,还要电子版。”虽然讽刺意味过重,但并非空穴来风。

针对报表多且乱、数出多门的现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

“这方面要有个章法,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习主席对此也进行过严厉批评:“不要为了图自己方便,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不要每个部门都去要同样的材料,不要什么人都去要材料。”

报一份材料,填一张表格,并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有的需要进行登记统计,有的还要调查研究,占用大量时间、耗费很多精力,让基层官兵疲于应付、疲惫不堪。而且,有时不同部门要相同的材料,有的材料还要得非常急,“早晨栽下树,到晚要乘凉”。

“反复要”的结果就是,基层不得不闭门造车、凑数造表,甚至移花接木、弄虚作假,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正如毛泽东当年所指出的:“横直就是那样,你瞎指挥,我就乱报,结果就浮夸起来了,一点也不实在。”

当然,机关为了掌握基层的具体和动态情况,有一些材料和数据是必须要掌握的。但有一些内容,已经多次统计过且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完全可以“复制”过来。而且,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各部门之间能够通过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大可不必同样的材料你要我也要,导致上面乱忙、下面忙乱。

过去我们讲“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现在基层官兵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工作本来就千头万绪,如果机关每条“线”都往基层这根“针”里穿,每把“锤”都往基层这颗“钉”上敲,那么基层就算是一台缝纫机也转不过来,就算是一颗钢钉也经不起这般敲打。

“整天忙着上报材料,哪有精力去抓落实?”基层是部队建设的神经末端,是一切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反复向基层要材料,官兵不得不忙于“多务、他务、奇务”,与“第一要务”挤跑道、争时间、抢资源,必将贻害基层风气,损害官兵士气,影响部队战力。

“反复要”的病根在机关。治疗这种“病”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拿起战斗力标准这把钢尺,时常量一量、看一看,与“战”无关的文电、通知、检查要坚决卡住,下决心斩断那些反复伸向基层的“五多”之手,切实让基层官兵心无旁骛地研战、谋战、练战。

(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