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迎检不必“格式化”


■崔 旭 李剑峰

每逢迎检或评比,不少连队就清柜子、腾位子、收被子,把个人物品“格式化”,把宿舍做成“样板间”。除此之外,诸如空电脑、空手机、空桌子等“空壳子”现象,也并不少见。

内务如何设置,条令条例都有明确要求,只要合乎规定就行。但个别单位为了“高标准”迎检,本着“多一物不如少一物”的原则,要求垃圾桶中无垃圾、杂物柜中无杂物、学习桌上无书籍,所有东西都要往行李箱里塞、朝储物室中藏,手机恢复出厂状态、电脑一律清空。

表面功夫不是真功夫。迎检要求“格式化”,这不利于战备训练,也不便于官兵工作、学习、生活,还违反了相关规定。同时,还有违检查评比的初衷,非但发现不了问题,还会劳民伤财耗时,助长形式主义歪风,妨碍基层规范化建设,必须及时纠正。

这些单位之所以热衷于“格式化”,一方面是想在评比中得高分,另一方面是怕检查丢分被通报。这就要求机关必须鲜明立起检查评比的正确导向,不简单以分数定优劣、以表面代全面,而要着力做好“下篇文章”。基层也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不能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只重“评时”、不重“平时”,切实把心思用在练兵备战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