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些习惯“惯不得”


■王迎春 徐翊展

训练场上强调队列动作、野战指挥所追求设施高大全、实弹射击由专人校枪……对于这些一度习以为常的做法,一位敢于较真的旅长坚决说“不”:军队是要打仗的,这些习惯“惯不得”,否则就要付出血的代价。

积习成性、司空见惯,是谓习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习惯。好的习惯,一辈子受用;坏的习惯,迟早要吃亏。对于一名军人来讲,能否养成令行禁止、一丝不苟、严抠细训等好作风、好习惯,不仅关乎军事训练质量、部队战斗力建设,甚至可能影响未来战争胜负。

然而,在平时的工作、生活、训练中,一些官兵养成了诸如上述的不良习惯,而且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战场是最严厉的评判师,这些坏习惯如不及时纠正,必将埋下隐患,带来祸患。

“行如平原走马,易放难追。”坏习惯尽管易生难改,但别无他法,必须痛下决心。改掉一个习惯比养成一个习惯难得多,只有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的狠劲,从平时做起,从点滴改起,习与性成,化随教行,才能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