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随着左翼政党大选失利,同伊朗对抗渐成安全政策重点——

以色列新政府仍将“向右看”


■陈伟鑫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4月17日晚宣布,正式授权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这也意味着,现年69岁的内塔尼亚胡正在开启自己的第五届总理任期,有望成为以色列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以色列大选中,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共获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65个席位,其主要竞争对手蓝白党和其他中左翼政党共获得55个席位。蓝白党咄咄逼人的攻势和内塔尼亚胡自身涉贪腐丑闻,让本次大选一度非常激烈,但右翼政党在本次大选中整体上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右翼政党首次以10个席位的优势大幅领先中左翼政党。在此前的执政经历中,利库德集团和内塔尼亚胡本人在安全问题上都表现出了极少妥协的强硬立场。高呼“安全”和“强硬”的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再度胜出,显示出以色列民众对于周边安全态势的担忧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对国内社会和经济改革的诉求。

当前,以色列的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传统的巴以问题迟迟没有进展,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不断上升,都使在安全问题上一贯高度紧张的以色列寝食难安。2017年以来,以色列多次发动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朗军事存在的打击行动。就在大选前夕,加沙地带还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弹,造成了人员伤亡,内塔尼亚胡不得不中断访美行程匆忙返回以色列。可以说,内塔尼亚胡能够率领右翼政党在大选中成功突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处理巴以问题和与伊朗关系方面所表现出的强势。

除了顺应选民渴望安全的心理需求,右翼政党此番获胜也得益于美国总统特朗普送上的“助攻大礼包”。竞选期间,内塔尼亚胡多次提及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示美国“力挺”。大选前夕,特朗普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在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都被解读为对内塔尼亚胡的支持。

以色列法律规定,组建政府至少需要获得61个议席的支持。里夫林在位于耶路撒冷的总统府对媒体表示,在与各党派进行两天协商后,他决定将组阁权授予获得65名议员推荐的内塔尼亚胡。他呼吁内塔尼亚胡消除因竞选带来的国民分歧。

利库德集团是以色列一个典型的右翼政党,向来主张以强硬态度捍卫以色列犹太人身份和安全。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大选落幕后,右翼主导下的以色列可能在巴以、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戈兰高地归属等问题上继续保持强硬姿态。特别是,随着以色列国家安全政策重点从巴以冲突转向同伊朗的对抗,未来不仅巴以局势短期内难获转机,地区紧张局势也有可能加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