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与猴共舞


■李国涛 李小彬

内地四月万花竞,高原飞雪尤正酣。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和冈底斯山寒流影响,连续几天的大雪,使得西藏山南军分区吉布哨所银装素裹。上等兵丁通倚在哨楼前,眼睛像鹰隼一样,仔细寻找着猴子的身影,好些日子不见了,丁通开始想念这些可爱又讨厌的小伙伴儿。

吉布哨所,被战友们称为“隐身”哨所。一则是它藏于深山老林之中;二来哨所海拔只有2800多米,没什么显著特点,平常少有人问津。然而,这里却是猴子的天堂,天气好的时候,猴子就会成群结队前来觅食,少则八九只,多则三十余只。

上哨没几天,丁通烧水准备洗衣服,就在转身拿洗衣粉的工夫,一只小猴光临,将两个暖水瓶薅倒摔碎,刚烧好的热水洒了一地。丁通气不打一处来,一路追赶,直到小猴爬上树梢,消失不见。丁通倒不是心疼暖水瓶,而是心疼那两壶水。哨所只有一个水源点,水贵如油,只能勉强满足官兵生活所需。山间时有牦牛、野羊出没,经常踢断输水管道,大家不得不沿线检修。

那是一条怎样的山路啊?一块近乎90度的巨石挡道,官兵只得拉着攀登绳往上爬,石头长满青苔,踩在上面像抹了油似的。2011年,排长旦增达娃上山清理水源点,攀岩时手没有抓牢绳子,身子急剧下坠,幸好挂在一棵直径30厘米的松树上,才与死神擦肩而过。看着崖下幽谷,旦增掏出香烟猛吸上两口才平复了心情。第一次检修水管归来,丁通谈感受时仍心有余悸:“走一趟都快赶上特种兵了!”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丁通对猴群加强了“戒备”。不承想一周后,猴群又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那天早上,他淘米下锅煮粥,一只猴子从窗户钻进厨房,打翻了装绿豆的碗后,逃之夭夭。看见满地的绿豆,丁通气得差点哭鼻子。哨长李宁见状,赶紧过来安慰:“没事儿,好歹锅还在嘛!”原来,有一次猴王过来,直接把高压锅给端走了,大伙一路追赶,才将锅夺回来。

哨所补给困难,守哨官兵好不容易弄了一些菜苗移栽到哨所的温室大棚里。大家忙活了一天才种好,第二天早上准备浇水时,丁通和战友们都傻了眼,温室大棚的塑料薄膜被猴子们抓得到处是窟窿,菜苗全部被连根拔起。

为了防猴骚扰,战友吴顺亮从连队抱来一条最凶的狗——大黄。哪知大黄也不是猴子们的对手。一次猴群来袭,大黄冲着直嚷嚷,猴王不甘示弱,径直走过去给大黄一巴掌,扇得它晕头转向。后来看见猴子们,大黄就摇摇尾巴乖乖走开。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拿猴群没辙,丁通好几个晚上睡觉都梦见和猴子较量。

哨所寂寞,雪天更甚。积雪覆盖通信基站,没有信号,哨所成为孤岛。对于以前手机不离手的丁通来说,简直度日如年。加之猴群频频来骚扰捣乱,不久,丁通便萌生了下山回连队的念头。他在床头上贴了一张下山时间表,每天晚上熄灯前画一个“圈”。

哨所周围没什么食物,猴群光顾是为了觅食。于是每次饭后,守哨官兵都会把一些剩菜剩饭留给它们填肚子。一次,丁通偶然间发现,猴群用餐时,猴王守在旁边,等猴崽子们吃饱了,自己才吃,他不由得心里一震,这一幕也让他莫名联想到哨长李宁。

上哨以来,李哨长对丁通百般呵护。一天晚上,丁通高烧不退,李宁守在他床前又是递水、送药,又是敷凉毛巾,一整宿没合眼。下山背菜,李宁都是带着老士官回连队,每次回来都累得直不起腰……

从此,丁通仿佛变了一个人。休息时间,他主动请缨担负起铺路的任务。通往哨所的山路,雪天湿滑无比,丁通就在哨所附近搜寻石头,方圆1公里的石块,都被他“一网打尽”,然后再用榔头一块块敲碎,一天下来,双手掌心被磨出好几个血泡,可他却乐此不疲,第二天又继续投入“战斗”。

山间虽少食,猴子们却没有迁徙离开,因为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渐渐地,丁通对猴群也另眼相看。连队供应的水果,他时常省下属于自己的那份招待猴子,这样一来二去就和猴群加深了感情。有一次,丁通看见一对猴子“夫妻”进食后,相互偎依捉虱子,他赶紧掏出手机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一只猴崽子好奇地凑过来,丁通向它展示自己的拍摄成果,猴崽子看后高兴得手舞足蹈。

与猴共舞,眼看3个月的守哨时间临近。丁通床头的那张“下山倒计时表”早已撤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张他自绘的观察目标简易图。这张图是在前任哨长宋兴元绘制图上的优化升级。

丁通已拿定主意,再次向连队提出申请,继续坚守哨所。因为他已把哨所当成了家,想像那群猴子一样一直守护在这里。

题图设计:高旭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