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仪式感不可或缺


■吴正平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杜绝出现让悬挂对象自行领取光荣牌的现象。这种注重仪式激励的做法,有利于增强广大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值得提倡。

仪式,蕴含着光荣感、神圣感。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往往胜过千言万语。入伍入党宣誓、出征誓师大会、凯旋欢迎仪式等,曾让多少人热泪盈眶、激情澎湃、终生铭记,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报国志、强军心更加坚定。

然而,个别单位把必要的仪式看轻了、看淡了,削弱了仪式的庄重感和严肃性,降低了军人军属的光荣感和归属感。

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军队讲求牺牲奉献,仪式激励不可或缺。新修订的条令条例对仪式进行了丰富完善。各级要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真正让锣鼓敲起来、牌子挂起来、鲜花戴起来,有效激发全社会尊崇军人、关心国防、聚力强军的强大正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