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连线”者出路多


■王成军

近日,西安火车站一名90后售票员走红网络。她将全国铁路接算站807个站名全部熟记于心,1年之内为乘客推荐换乘方案近2万次,因而被誉为西安火车站“最强大脑”。在她看来,售票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颇有学问。尤其是换乘,一种方案行不通,还可以推荐其它方案,关键是能否在站点之间找到恰当的“连线”。

这仿佛一个隐喻。我们做一件事情,能够“直达”目标固然好,毕竟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现实情况往往是,两点之间存在难以突破的障碍、无法逾越的鸿沟。这时,就需要选择一条“次优”路线,也即,选择通往目标的其它“站点”,并将之“连线”。

军事领域亦是如此。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不要老想着走“一”字,要善于走“之”字。长征途中,红军有时向东、有时向西,有时走大路、有时走小路。正因为在行军的“站点”之间画了一条出敌不意的“连线”,红军既取得了战争主动,又为完成战略大转移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说明,“连连看”是个技术活儿,而不只是个益智游戏那么简单。能否把这个游戏“玩”好,可能关乎一场战斗的胜负,甚至一支军队的存亡。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开展一项工作、完成一项任务的过程中,需要设计一条合理路径——对需要经过哪些“站点”,做到胸有全局、心有底数;对如何将之恰当“连线”,做到不落俗套、灵活变通。谁善于把这件事做好,谁抵达目标的办法就更多、路子就更广。

(作者单位:3160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