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过度提前也是不守时


■张 群 司占春

守时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美德。德国有句谚语:“准时就是帝王的礼貌。”良好的守时习惯,可以节省办事时间,提高效率。但在一些人的观念中,往往只把迟到看作不守时的表现,却容易忽视过度提前也是一种不守时。

军队讲究纪律严明,纪律要求军人有严格的守时观念。然而在一些单位,时间上层层“加码”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要求下午3点开会,为确保有“充足”时间集合,各级层层“加码”后,基层官兵的集合时间便提前到了下午2点。如此过度提前,是否有必要呢?鲁迅曾把“浪费时间”视为“图财害命”,一定程度上说,过度提前也是一种对于时间的浪费。珍宝丢失了还可以找到,时间丢失了则永远找不回。提前预留时间做好准备固然是为了守时,但过度提前并不代表着守时。真正守时,应当精准地计划好每一秒、每一刻,不让时间白白流逝。

马克思说过:“一切节省,归根到底都归结为时间的节省。”时间对于官兵来说弥足珍贵,在繁忙的工作、训练之余,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是官兵有效遂行任务的重要保证。一日生活制度不仅是贴在墙上的一张纸,更应该是每一名指挥员牢记在心、落实于行的计划表。按计划进行,有条不紊行动,精准规范管理的部队,在战场上才更有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