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按编定岗,不让借调现象反弹回潮

——新疆军区某师依法治理违规借调兵员问题的经历


■唐继光 范 俊 庄田田

编制就是法规。按照部队编制和职责分工,让官兵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既是确保部队练兵备战、提升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全面依法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

基层每一个岗位,都有各自的职责,都是战斗力生成必不可少的一环。违规借调官兵,基层相应岗位就会出现虚转空耗、责任缺失等情况,最终影响的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编制体制调整以来,各级机关严格落实兵员管理有关规定,借调兵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个别单位落实中缺乏抓铁有痕的力度,一些部队机关、非编单位违规借调兵员反弹回潮的问题时有发生。各部队要注重一手抓日常清理整治,一手抓法规制度常态落实,坚决纠治边清边借、反弹回潮等问题。

撤销没有编制的战士业余演出队,首长机关和师医院借调的基层官兵重返一线战斗岗位,制定推出定期清查、定责督查等防止非编岗位和借调兵员问题反弹回潮的刚性举措……这是年初以来,新疆军区某师依规撤销非编岗位、清理借调兵员推出的一系列实招。

编制就是法规,非编借调就是违规。按照这个思路,该师严抓兵员按编定岗管理,严纠借调超占兵员治理,严防屡清屡借问题发生,让部队按法定编制运行,让官兵按编配岗位履职,维护了部队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

借调为啥“躲猫猫”

一次,该师组织实战背景下的实弹射击。实施过程中,某团榴三连由于一名排长借调机关帮助工作,所在排一度出现专业之间协同不够密切的问题,幸好上士张永胜及时补位,才使射击顺利进行。

“连队编制的战斗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自从这名排长被借调到上级机关帮助工作后,连队工作训练就好比多了一个‘坑’。”三连连长李海元说。

被借调的指挥排排长在射击训练中,主要负责指挥全排侦察和计算两个专业人员,及时捕捉目标和确定火炮射击诸元,并搞好训练中的协同配合,提高射击速度和精准度。

由于这名排长在写作方面有特长,分到连队“蹲苗”一段时间后,就被机关某科室相中。

近年来,由于上级清理非编岗位和借调兵员的工作抓得紧,个别机关科室借调的基层干部,遇上兵员清理整治时被清退回了原单位。这名排长是上次清理整治结束后被借调的,平时在机关工作,遇到上级检查或大项考核等,就得回到自己的岗位上,经常处在一种“躲猫猫”状态。

与这名排长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某团坦克一营卫生所军医王波。他被借调到上级医院帮助工作后,虽然占着营里的岗位,却无法为基层官兵踏实服务。

王波在部队担负战备试点等大项任务期间要重回岗位,可任务结束后,又会继续被借调。一边是借调单位的需要,一边是基层官兵的意见,王波对此也感到很无奈。

该师直属队某连四级军士长秦锦涛,对“躲猫猫”的借调也很无奈。他是连队驾驶员,自打借调机关后就开始了“两头跑”的生活。遇到上级清理兵员时,他回到连队工作。机关工作忙时,他就被召回机关帮忙。

非编岗位和借调兵员的问题,尤其是屡清屡借、常清常借问题的反复出现,影响基层官兵在位率,导致基层一些岗位出现空缺,相应职责的发挥、工作的落实都成了难题,给基层战斗力建设带来的不利因素显而易见。

清完又借为哪般

近年来,该师大力清理整治机关违规占用兵员的顽症痼疾,机关随意向基层借调人员的现象明显减少。但少数机关部门和科室借调人员、一些传统非编单位和非编岗位违规用兵的现象,特别是边清边借、清完又借的问题,曾一度有所反弹。

笔者了解到,之所以反弹回潮,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用人单位“编制就是法规”的意识树得不牢,导致出现按工作需求随意调兵、为完成任务违规用兵、为应付检查清退兵员不力等现象。

部队地处艰苦边远地区,为丰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个别部门一直沿用习惯做法,将基层文艺骨干编组成立业余演出队,集中起来编排节目巡回演出;该师所属医院过去对外营业,除承担部队官兵诊疗任务,还要接诊大量前来看病的驻地群众,人手不够,就从基层单位选调了一些军医帮助工作。

“上述非编制单位和岗位的存在,是违规借调兵员常清常借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名机关科长讲到。

除非编单位外,个别机关科室遇有大项任务时,也“习惯”借调人员补充力量。一名机关干部坦言,每年战士复退、干部转业整理档案,由于工作量比较大,业务科室只得向基层求援。

一些被借调的官兵讲到,改革强军中,部队建设管理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军营网络的建设维护、一些办公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相应人手。如果不能创新解决这些问题,借调人员“清完又借”的现象还会发生。

依法依规方治本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随意借调基层官兵。《内务条令(试行)》明确,旅(团)长要掌握全旅(团)的编制和实力情况,严格执行编制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层军官管理规定》要求,基层军官应当按照编制员额和编制职务等级配备……显然,非编岗位、借调兵员均属于违规行为。

为增强“编制就是法规”的意识,坚决防止违规借调和清理整治不力出现问题反弹回潮,这个师从源头抓起,组织首长机关认真学习有关兵员管理的法规制度,开展“维护编制权威”专题教育,让首长机关认清成立非编单位是违法、让基层官兵明白抵制违规借调是守法,让当事官兵认识到违规借调是侵犯自身权益,让“严格按编用兵”成为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今年2月,该师成立兵员清理整治工作组,对非编岗位和借调兵员逐一过筛子,按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要求,让借调人员重返基层本职岗位,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撤消非编岗位,从源头上减少了违规借调问题的发生。他们还把机关随意借调基层干部、占用基层兵员作为重点整治的内容。一方面督导有关部门逐岗逐人统计编制人员数量,将机关违规借调的官兵及时清退;另一方面建立责任制,采取定期清查和定责督查等办法,对机关各部门兵员管理情况进行严格监管,发现反弹回潮问题,将“板子”打到各部门领导身上,使以往随意借调、“代培特长干部”的现象得到有效扼制。

“宁可自己加班加点,绝不能让基层缺编少员。”结合清退借调人员工作,该师着力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五多”,研究采用在编机关干部战士兼职的办法,合理配置机关工作力量,较好解决了军营网络建设维护人手不足等问题。

立下铁规矩,不搞一阵风。如今,该师把落实编制作为部队正规化建设和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制订了严格按编制进行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每季度清理排查,不定期杀“回马枪”,确保官兵在各自岗位履职尽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