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青藏兵站部依法规范网络使用

协同发力构建安全网络


■朱伊丹  本报特约记者  何勇民

“去年夏天短短1个月,就有190个网贷平台关停倒闭,资金缺口超600亿元,涉及投资人300余万人”……3月中旬,陆军青藏兵站部政委田林用一组组数据和事例,给官兵揭示了网络借贷的危害。这是该部针对网上赌博、借贷、直播、不正当交往为主的“涉网”问题开展清理整治活动的一项内容。

智能手机进军营后,虽然丰富了官兵的日常生活,拉近了官兵与外界的距离,但是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尤其衍生出以网上赌博、借贷、直播、不正当交往为主的“涉网”问题,对部队的安全管理以及规范“四个秩序”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该兵站部大部分基层单位驻地比较分散且远离机关,机关对基层监管能力有限。

有鉴于此,该部提前筹划,把开展警示性法纪教育和开展“涉网”问题清理整治活动贯穿全年,每月将学习教育作为清理整治活动重点内容,通过开展“析案例、学法规、悟教训、鸣警钟、严自律”为主题的警示性法纪教育,采取法律法规学习、集中宣讲辅导、自检自查自纠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好整治活动。

同时,他们采取集中检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摸清单位官兵手机、相关平台及账号、应用软件安装等情况,对涉及下载使用赌博、借贷、交往、直播等不符合规定APP的坚决严肃处理,并加大对“账外机”、一人多机、一人多号、非实名登记等情况的排查力度,确保问题见底清仓。

为解决清理整治中存在的“盲区”,该部加大排查力度,尤其对在外人员、各类公勤人员、小散远单位人员、单独点位住宿人员进行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无死角。将检查重点放在小散远直单位,动态检查和静态检查同步进行,把检查重心放在官兵容易出现的网络赌博和借贷等问题上,通过加大与地方网信、通信、银行、网安、国安的密切协作,充分利用相应技术手段,实时掌握涉及官兵的网上资金、交往、行为等异常动向,确保官兵用网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