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某部机动第九支队开展送法到基层

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难题


■李小龙  石宏涛

3月下旬,武警某部第九支队火力中队青海籍战士小马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在支队机关的帮助下,他家的涉法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新兵下连不久,该支队火力中队石排长发现,战士小马经常一个人发呆,经过谈心得知:小马在西藏一家工厂打工的继父因发生事故而去世。为讨回公道,小马的母亲前往继父生前打工的工厂,而该工厂老板却百般逃避。对此,小马感到自己无能为力,心情十分沉重,工作训练也提不起精神。

为帮助小马家里维权,中队党支部及时向支队作了报告,支队党委当即决定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派懂法律的干部赶赴小马家乡所在地以及西藏工厂,在详细掌握基本事实后,与当地政府、司法部门、人武部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畅通涉军维权渠道。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帮助小马家庭解决了涉法问题。小马感激地说:“部队帮助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会将全部的精力用在训练上。”

近年来,该支队针对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增多、维权困难的实际,积极协调驻地司法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支队还注重加强经常性法治教育,编印下发《军人与法实用指南》手册,建立法治教育专题网站,开展“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和读书活动,增强官兵的法治观念。

依法维权,情暖兵心。该支队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维护了官兵切身利益,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