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必要的工作检查不可无


■尹鸿武

提到工作检查,有的同志就犯嘀咕:“这也检查、那也检查,成天就知道检查。”

在基层单位,个别同志对工作检查有不满情绪,这是可以理解的,有的领导机关工作检查确实过于频繁、花样繁多,甚至还提额外标准和要求。

然而因为如此,是不是就可以对检查采取敷衍塞责、软抵硬抗、不予配合的态度呢?这也是错误的。工作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手段。检查本身并没有错,错只错在运用不当,我们不能因为不当的做法而一概否定。

也正因为一些同志对工作检查持抵触情绪,于是便出现了种种不正常的情况,有的为应付检查,工作不是抓根本,而是上级查什么,就重点抓什么。有的将工作层层下推,如旅机关下达给营级的任务,营便推给连,连随之推给班排,还层层领取“责任状”,不完成任务、不达到标准将如何如何。有的注重表面文章,什么统一牙膏、毛巾品牌,开会只准一种坐姿等。很显然,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既然工作检查是必要的工作环节和手段,那么,无论哪一级都应对此有正确的区分。在面对某些不合理的检查时,下级可以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纠正不合理的做法。而面对必要的工作检查,必须主动配合,积极支持,明明白白地将情况介绍清楚,实打实地亮出真情给人看,切实把上级检查的过程当成查找差错和不足的过程,当成解决问题、圆满完成任务的过程。要认识到,工作中有些问题、缺陷自己是看不见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检查这一契机把问题、缺陷找出来,和上级领导和机关一起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6605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