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带一路”进展超出预期


■王 文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又一次重大建设成果展示与全球合作探讨,必将在这个春天里推动共建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为中国和沿线各国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有关国际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日前,杨洁篪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各领域所取得的进展。那么,“一带一路”进展超出了谁的预期?是怎么超出预期的?何时超出了预期?在哪些领域超出了预期?在什么范围超出了预期?为什么能超出预期?我想,弄清楚这几个问题,有助于全面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第一,超出了谁的预期?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全球第二。不久,国际社会就有人发出疑问:中国未来会呈现怎样的对外交往姿态?2013年秋,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把准丝绸之路精神的内核,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迷茫世界看到了新的光亮。由此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就超出了许多国际人士尤其是西方舆论对中国对外交往姿态的预期。

第二,是怎么超出预期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就吸引了世界目光。近6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世界人民尤其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倡议脚踏实地的进展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认识到其价值与意义。由此看,“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推进,是令人超出预期的根本动力。

第三,何时超出了预期?2016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这是对“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基建、传播、沟通等诸多工作的重大肯定,也是对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极大激励。这一重要讲话,既体现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定力,也表达了中国的务实态度与乐观精神。

第四,在哪些领域超出了预期?近年来,“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多领域,带动全球互联互通不断加强。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4万列;80多个经贸合作园区建设积极推进;旅游、教育、医疗、文化与智库等多领域落实一系列合作成果。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各个领域齐头并进,不偏科,不失衡,全领域取得“超出预期”的发展成果。

第五,在什么范围超出了预期?当前,“一带一路”倡议频繁被写入联合国等诸多国际组织的官方文本,已成为全球共识性理念;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合力。由此看,“一带一路”的成果并不是在几个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超出预期。

第六,为什么能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和合作吸引力,源于其区别于传统霸权主义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更源于中国从政府到社会的不懈努力。作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精神,注定其必然会有今日的成果,也注定未来还将有更大的惊喜。

当然,目前的进展仅仅是个开始,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短期的倡议,而是一场长跑。近年来,世界普遍的“超出预期”感,将提升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更大期待。未来道路上,唯有相关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合作,才能让这条机遇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