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创新招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突出基层主体 盘活教育资源


本报讯 记者郭晨、特约记者王均波报道:一部珍藏半个多世纪的电话机,记录着多少重大历史瞬间;一名老兵怀揣了39年的检讨书,背后又有怎样的曲折故事……4月上旬,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举办的“我有传家宝”强军故事会上,一件件珍贵的物品次第登场,背后的故事让官兵心潮澎湃。

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为了找准靶标、搞活教育,今年年初,他们组织力量深入多个部队调研,从归正教育摆位、完善教育抓手、监督落实见效等方面制订详实措施。

突出官兵主体,聚焦矛盾问题,该中心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实现5个转变:变主体为主角,把官兵请到讲台上,通过组织“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和“十佳”微课评选等形式,让官兵讲述故事,抒发情感;变心声为歌声,采取集会拉歌、录制“快闪”视频等多种形式,使官兵在歌声中受触动;变遗存为活体,把传统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分级建设数字军史馆、军史长廊和荣誉墙,多维呈现红色传统的魅力;变专享为共享,整合教育教学力量,组织精品课评选、政治教员比武和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网上共享优质教案课件和视频资料;变静态为动态,定期开展“出彩联勤人”评选,在强军网等平台推送播放身边典型感人事迹,持续汇聚强军正能量。

“虽然事故发生时我不在单位,但分管的工作出了差错,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39年前,某仓库出现过一次错发情况。当时正在休假的时任业务副主任戴寅绪回到仓库后,主动写下这份检讨,作为对自己的警醒和鞭策。如今,87岁高龄的戴寅绪老人来到故事会现场,拿出已经泛黄的检讨书,深情回顾往事,他勇于担当的精神让官兵深受触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该中心在抓好教育总体筹划和规定内容落实的基础上,将充分尊重基层对教育内容的调整权、教育时机的选择权、形式方法的决定权,同时不断完善评价体系,跟踪督导教育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