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日播新种 合作谋共赢

——解读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本报特邀有关专家撰文,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编 者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金 鑫

“一带一路”核心是“通”,关键是“共”,品牌是“实”,特征是“暖”。

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6年来,取得超预期的建设成就和国际影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现象级”话题。“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关键还在于其独特的理念与魅力。

“一带一路”核心是“通”。习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追求的目标。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站在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倡导和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在“通”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中国用自身实践带动国际社会,从减少贸易壁垒、推动贸易便利化、降低运输成本、消除民心隔阂等方面着手,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将让互联互通的基石更加稳固,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的血脉将更加畅通。

“一带一路”关键是“共”。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整个世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直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个实践进程。无论是各国的发展规划和国际组织的相关议程与“一带一路”进行匹配和对接,还是具体项目落地实施,中国都始终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与有关各方积极互动,推动“一带一路”成为合作之路、共赢之路。截至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品牌是 “实”。“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与相关国家签署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协议和项目,搭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功能性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离不开“实”,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更离不开“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人们也期待本届高峰论坛达成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带一路”特征是“暖”。“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注重经济合作等方面的“硬联通”,更注重温暖人心的“软联通”。习主席指出:“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近6年来,中国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在教育、健康、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治荒漠化等领域规划实施了一大批品牌项目和活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未来,随着“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的举办,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新闻合作联盟等机制的成立,“一带一路”将成为更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

(作者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

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王义桅

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乘着本届论坛的东风,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本届高峰论坛在盘点“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同时,更多地要回答“一带一路”向哪里去的问题。

在第一届高峰论坛上,面对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的现实,习主席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习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突出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都有助于中国和各方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加速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的加快推广,以及《“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等文件的发布,也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习主席在两届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都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同时,今年的这次重要演讲,传递出通过中国高水平开放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进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进程、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的坚定信心和良好愿望,“目标驱动”的特色更加突出。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始终坚定拥抱经济全球化大潮,以开放促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稳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内陆、沿边从昔日改革开放“末梢”成为前沿,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仅发展自己,更造福世界。习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了下一步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些既是中国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有助于中国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进一步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国际社会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这样的宣示有着更为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正如习主席所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加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进多边主义和推动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成为被广泛接受的合作理念。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乘着本届论坛的东风,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王文

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传递出与世界同行的坚定决心。

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达了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良好愿望与坚定决心。习主席强调,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弹指一挥间,“一带一路”泼墨写意已近6年。2018年8月,习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标志着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绘制工程正式全面展开。

中国深化改革的坚定步伐,传递出与世界同行的决心。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习主席还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包括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等等。这些改革举措,既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也呼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不仅是中国前行的不竭动力,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扩大开放的实际举措,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开放带来机遇,竞争促进发展。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兴风作浪,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当此之际,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前进还是后退,考验着胸襟、眼界、智慧。演讲中,习主席在引用“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古语后指出,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进一步扩大开放、欢迎外资的举措一波胜过一波,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自信,意味着我国将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也将为全球合作共赢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超越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传统全球化模式,旨在通过实现陆海联通、互联互通,谋求国际合作、共赢发展,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带一路”被正式写入党章。“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建设时代,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然,也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理念紧密耦合。

“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面向未来,中国愿与世界各国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进步繁荣,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福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