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窗口连队“松绑”


■关 磊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六连,驻守在国家一类口岸附近,是旅里的窗口连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全面建设过硬,迎检和接待一度成为连队的“常态化任务”。

为了维护窗口连队的形象,每逢迎检和接待,连队官兵都会精益求精、高标准做好各类准备工作。

边防连队营区大、草坪多,整齐的草坪能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久而久之,在上士宁代洋看来,“迎检、接待就是剪草坪和修整绿化带。”他可以在草坪与路边的“结合处”,修整出一条泾渭分明的直线。

“每次迎检,必须参照高标准准备。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保住窗口连队的这块金字招牌。”谈起昔日迎检工作的“考虑”,指导员余洪根也颇有些无奈。

有一次迎检,官兵像打攻坚战一样精心准备,但检查组还是指出营区有个别角落环境不整洁,一些资料未备齐等问题……为此,官兵们一连几天都很郁闷。

再后来迎接检查,官兵们不得不进一步提升准备工作的精细化程度。

会议记录、连队活动、沙盘介绍……尽管日常工作,连队都按要求严格落实,但只要听说上级来检查,甭管检查组需不需要,各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将就”。遇上临时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只有挤占大家休息时间来打扫卫生了。

一天,一位旅领导到部队调研,只身一人坐车到了十六连。由于事先没打招呼,这一举动让连队有些措手不及。旅领导在连队走了一圈,查看了连队秩序、营区各个角落,他连连点头……随后,在与旅领导的交谈中,余洪根道出了“连队迎检多”的苦恼。

调研中,旅党委“一班人”发现,旅里像十六连这样的窗口连队,都存在这种“荣誉背后的烦恼”。破除不符合备战打仗要求的惯例,坚持一切向战斗力聚焦,给窗口连队“松绑”,成为旅党委机关交流讨论的一项议题。

旅党委对照条令条例,制定了规范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检查、接待不得影响基层战备训练和正常秩序……

机关作风一变,基层新风扑面。规定出台后,窗口连队迎检、接待任务明显减少,迎检准备工作也随之被取消。没有了临时迎检的干扰,基层官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战备训练和全面建设上……如今,窗口连队依然很忙,但不再是“无谓的忙”。

不久前,十六连保障完成某项重大活动。虽然保障任务繁重,但旅机关派出指导组合理筹划、科学安排,连队在高标准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战备训练等日常工作也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只需坚持把各项工作落实在平时,连队的正常秩序和日常风貌,也可以让检查组竖起大拇指。”谈起这次迎检,余洪根自信地说。

得益于新规定出台,因为驻地偏远、营房老旧,过去很少有团队观摩交流的边防四连迎来一批“客人”。观摩团队的到来,让连队官兵收获了更多的荣誉感,也让观摩人员体会到边防连队的艰苦与不易。

减法做得好,加法也要上得去。这下,四连官兵不敢松懈了。他们说,旅党委的新做法为连队加了压,只要平时坚持高标准,迎检时心中自然有底气。

漫画:茅文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