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法治去除练兵备战的“杂音”

——第74集团军某旅依法抓好实战化训练的探索实践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天宇  许浩杰

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实施后,基层部队聚焦实战化标准,从难从严抓好训练,形成了浓厚的练兵备战氛围。然而仍有个别单位抓训练华而不实,把很多精力浪费在造声势、烘场面的“虚耗”上,导致部队训练水平低层次徘徊。

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必须消除训练场上的空转“虚耗”,少一些表面热闹的“忙乱杂音”,多一些务实的“减噪操作”,把握好动与静的辩证法,才能使部队训练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第74集团军某旅的探索与实践可供借鉴。

参加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官兵按规定推迟起床时间、依法规严格控制飞行训练期间进场人员、根据战备行动方案减少战鹰出动架次……第74集团军某旅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规定,采取了一系列聚焦实战化训练的务实举措。

“最大限度使官兵免受训练之外的‘杂音’干扰,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该旅政委曾勇介绍,为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他们结合飞行训练动散结合的特点,依法规范战备训练秩序,减少日常训练、管理中与实战结合不紧、对战斗力贡献不大的举措,提高了部队训练质效。

官兵早操开启“静音模式”

清晨6时,走在第74集团军某旅营区主干道上,只听见零星的几声哨响。

列队、出操……起床没多久,官兵就出现在训练场,开始热身活动身体。自始至终,整个营区没听见往日那种此起彼伏的呼号声。

官兵出操本应热火朝天,为何如此静悄悄?该旅领导道出谜底:前一天,他们开展了一场从9时延续到24时的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每周像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他们会组织2到3次。为让参训官兵得到充分休息,增强训练的“续航能力”,养足精神投入到下一场飞行训练中,他们按照条令规定,推迟播放起床号的时间,并要求未参训正常出操的官兵不唱歌、不喊呼号,使那些正休息的官兵免受干扰。

这种“静悄悄”的改变,是从拒绝“假热闹”开始的。以往,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该旅常在训练中组织优秀技术骨干为官兵讲解示范,训练场上往往掌声雷动,氛围火热。然而,如此却客观上挤占了正常训练,造成一些装备的闲置,还削减了官兵个人钻研业务的时间和劲头。

训练场景“火热”,就代表训练效果好吗?年初,该旅将这一现象搬上议训会,组织大家对表实战化标准,从严查摆训练场上“务虚功”“摆花架”“喊口号”等现象,给训练“降音减噪”。

“可能没那么热闹,但训练比以往更加务实。”机务营一级军士长马友全深有感触,他以机务专业为例介绍说,以往,为使训练看起来严格正规、整齐划一,统一下达训练任务后,各班组跑队列、喊呼号带到对应的战机旁,再解散返回库房取检修工具,一来一回耽误不少时间。如今,他们通常带上工具受领任务,各班组直奔战位开始训练,不必苛求队列的整齐一致。

13时30分,飞行员和地面保障分队官兵精力充沛走上战位,开始下一场飞行训练。

“风况气象正常”“消防要素就位”“机务检查完毕”……各保障要素各司其职,随着塔台内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

检查指导避免“跟风进场”

“按照飞行训练管理规定,飞行训练期间严格控制进场人员……”前不久,上级机关检查组来到该旅检查调研,被机场岗哨拦住了去路。

“过去组织飞行训练,每逢开训、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一些机关领导为了体现重视程度,常会‘跟风进场’,有的甚至还要组织热烈的仪式,不仅干扰了飞行现场秩序,还影响部队正常训练。”该旅领导介绍说,今年来,他们严格按照新大纲规定规范飞行训练场管理秩序,确保各级领导机关按照“必要、适时、得当”的规定检查部队、指导训练,避免对飞行训练造成不必要干扰。

法度既立,必严其规。为确保飞行训练场依法依规高效运转,该旅专门成立专家组,先后查阅军事训练条例和新军事训练大纲等相关法规条文,修订完善《关于正规飞行训练场秩序的相关措施》,建立常态化飞行跟班绩效考评制度,进一步对旅机关各岗位飞行跟班人数、所担负的相关职责等,逐一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今年规范飞行训练场秩序以来,官兵依法组训、履职尽责的意识明显增强。”该旅部队管理科科长刘超告诉记者,他们定期组织训练监察小组进场检查,从严抓好飞行训练秩序管理,督促每名进场跟班训练人员各司其职,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责令整改。

各级各类检查指导组少了,训练质效却提高了。翻看该旅飞行训练记录发现,今年来,他们每周都要进行3次以上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空中突防、对地突击、战斗转场等高难训练课目时间比重大大增加,官兵考核优秀率也比以往有较大提高。

战备出动不再“蜂拥而上”

东方破晓,晨光微露。“坐标×××、×××,‘敌’小股兵力袭扰。”随着一阵警报声突然响起,飞行指挥员迅速完成对“敌”兵力、距离等关键数据的分析,几架挂弹战鹰如离弦之箭跃入空中。

看到只有零星几架战机升空,记者心生疑惑:以往“热闹”的战备出动场面,如今为何变得有些“冷清”?在场指挥的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根据新大纲要求改进战备出动方案,战机出动变“粗放式”为“精准式”,现在遇到紧急情况,不再像以往一样组织大机群升空,而是根据任务性质确定战鹰出动量。

“战备出动不再‘蜂拥而上’,反映出近年来部队依法推动战备建设取得的成效。”旅长姜军告诉记者,改革调整以来,他们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相关要求,汇编形成10余项军事行动预案,明确所属在位人员的战备任务,精准部署战机出动量、机载挂弹量、兵力投送量等关键要素,明确规范了战备出动的流程、步骤。

“战斗打响,战鹰需要出动几架就出动几架,更有助于练好一剑封喉的绝招。”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段玉涛告诉记者,他们依据法规简化指挥流程、细化装备管理、优化保障配置,廓清战备出动中不必要的“杂音”,缩短了战鹰出动时间,有效提升了出动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