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天都是“读书日”


■姜光临 杜坤洋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连续三年开展“读书筑梦”活动,涌现一批因善于学习而不断成长进步的官兵。近日,笔者走进该团,感受天天都是“读书日”的良好氛围。

“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3年前,这看似简单的一问,却把不少官兵“问倒了”。这项有关官兵阅读行为的专项调查,让该团领导的眉头皱了起来——

有战士坦言,一拿起书本就犯困;有的机关干部觉得工作忙,“读书少”成为一个“光荣的缺点”;还有部分官兵感到读书是“软指标”,不用太重视……

该团领导反思后感慨:改革强军对官兵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阅读学习是强筋壮骨、精武强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必须持续抓好。

笔者此次在该团采访时看到,该团领导不仅人人有“学习计划表”,而且个个都有读书专题授课任务。在该团,无论职务高低,只要你备的课有吸引力,就可以登台为全团官兵上读书公开课。很多官兵视“登台”为一种荣耀。该团还与驻地新华书店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图书流动站”,并在友邻某部图书馆为官兵办理借阅证,从根本上解决了书源供需失衡问题。

“我们今天讲学习,不是简单地啃书本。”如何将“读得好”与“用得好”有机融合?该团建立“促学重用”激励机制。他们开办“学用尖兵”光荣榜,见形象,说事迹;定期召开学用经验交流会,鼓励能学善用的官兵登台;组织演讲会,人人演讲,氛围浓厚……

“读书下苦功,进步看得见。”荣登“读书之星”榜首的士官盖甜甜说。她平时反复钻研通信专业的著作,几次参加重大演习保障,借鉴书中介绍的技术和方法出色完成任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增强读书的有效性,该团还采取“课题引领法”,针对不同岗位专业,提供重要课题,增强官兵学习能力,促进岗位练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