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推动基层减负聚力练兵备战

减少干扰,休息时间不得违规占用


本报讯  朱翔、林思吉报道:“周末发通知要检查、晚上打电话报材料、节假日休息时间难保证……”4月下旬,经常占用官兵休息时间的10项“折腾事”被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果断叫停。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是他们倾听官兵呼声、推动基层减负的实际举措。

“周一检查周末就得准备,周三晚上休息又常有集会。”笔者在某连采访时发现,官兵不怕训练苦累,就怕休息时间被占用。活动多、开会多、公差多是基层反映较强烈的问题,让官兵身心俱疲。

“减负的关键是减少精力浪费,落脚点是把时间留给基层。”该旅政委王文跃介绍说,为扭转“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表态代替执行”“以痕迹代替成绩”的不实作风,他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倾听基层呼声,针对问题拿出整改措施。为将休息时间还给基层,该旅坚持党委统筹,收紧大项活动、集体活动的组织权限,积极为基层自建“留白”;对于会议时间长、检查频繁等问题,按照能取消就取消、能合并就合并的原则,最大限度避免干扰基层正常秩序;杜绝周末、节假日向基层随意派公差等现象,充分保证官兵正常休息时间,提升工作和训练效率。他们还强化基层干部骨干按纲抓建意识,压缩规定之外的讲评检查、登记统计、值班执勤等,把减负落到细枝末节。

减负立说立行,官兵受益良多。“虽然当前大项任务多,但通过科学统筹,减少干扰基层的‘折腾事’,官兵精气神足了。”该旅某营教导员陆昶满欣慰地说,“随着休息时间得到有效保证,官兵的训练效率越来越高,‘比学赶帮超’氛围愈发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