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926医院野战医疗队探索模块化编组保障模式

救治单元挺进卫勤保障战场


本报讯 桂滔、特约记者黄翊报道:“受‘敌’炮火打击,近30名官兵和群众受伤,请你部火速支援。”4月上旬,一场野战救治演练在云南某地展开。接到命令后,第926医院野战医疗队根据模块化编组方案,迅速派出由手术组、诊断组组成的救治单元,前出至某部卫生所开展救治。

“以往主要采取旅营连医疗队分级后送救治模式,如今通过模块化编组,手术单元在旅一级便能开展损伤控制性手术,稳定受伤官兵生命体征。”该医疗队队长管力介绍,他们着眼战时卫勤保障特点,对医疗队进行前接后送、现地救治、批量伤员救治等7种编组,按照功能预设医护人员、保障人员和相关医疗设备,同时根据保障任务实际自由组合成单个救治单元,在接到卫勤保障需求后适时让救治单元前出,减少伤员后送进行开颅、开胸、开腹等手术的时间,提高救治效率。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救治单元前出到救治现场,运用诊断车、手术车开展保障,比完成同类救治任务时间缩短近1个小时,救治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为确保模块化编组模式顺利运行,该医疗队与保障单位共同研究破解救治单元前出警卫安全难题,探索运用直升机、装甲车运送伤员及医疗设备的运输方式,提升救治单元投送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