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结合练兵备战实践纠治和平积弊

演训案例激活军事研究课堂


本报讯 孙连伟、王荣盛报道:“风气监督员对军事专业知识不够精通,抓考风问题停留在浅层次上”“平时训练避难就简,就会在考核中暴露短板”……日前,第80集团军某旅等级评定考核结束后,自下而上围绕考评的筹划组织、训练准备、训风考风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反思。

纠治和平积弊,该旅注重结合演训比武开展讨论辨析。他们认真梳理军事训练计划,把9场性质内容、规模层次、检验重点各有不同的演训案例作为和平积弊纠治的样本,组织官兵带着情况、带着问题检视思想、清除积弊,切实通过深剖问题根源触及思想灵魂。

在讨论辨析过程中,首长机关着重围绕破除筹划指挥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和平套路”,认真查摆训风演风考风不正、游离打仗中心等问题;基层官兵着重围绕破除简单化和等靠思想,查摆打仗思想不牢、实战化训练水平不高等问题。一次综合演练中,部分指挥员处置“敌情”照搬教材上的战术战法,而忽略演训场地形天候对人体机能、装备性能等方面的影响。演练结束后,该旅将其作为典型案例组织官兵反思讨论,官兵思想深受触动。

纠治效果怎么样,整改督导是关键。该旅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开专题分析会等形式,按照“一人讲、大家评、逐个过”的办法,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挂账销号,认真搞好督查整改。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部队先后攻关破解了新装备组训、新质作战力量运用等多个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