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机步一连连长姜雪,强军路上始终保持打赢初心——

“虎鲸精兵”转身为“大漠雄鹰”


■郭卫城 李洪斌 本报特约记者 付晓辉

主人公心语:军人对党最大的忠诚,就是不断攀登打赢高峰。

——姜  雪  

4月的北部边陲,阵阵风沙裹挟着乱石,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射击场不断肆虐,给正在进行的一场快速精度狙击训练增添了不小的难度。

5声枪响过后,从500米至最远处,5个靶标全部命中。射手从卧倒瞄准到射击结束用时不足90秒,令在场人员拍手称赞。在风速风向不稳、能见度极低的条件下打出这一成绩的,是特等狙击手、该旅机步一连连长姜雪。

翻开姜雪的档案,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被原沈阳军区评为 “优秀狙击手”,被辽宁省军区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

2005年,姜雪刚成为原沈阳军区某要塞区一名海防战士时,多次出现射击考核不及格的情况。走下射击场,一向要强的姜雪决心一雪前耻。他反复研习射击理论,追着训练尖子请教,不断从实践中总结射击经验。训练中,姜雪总是第一个据枪,最后一个收枪,别人休息时他仍趴在地上继续练。时间一长,迷彩服的肩窝处竟被枪托磨出了几个洞。完成日常训练任务的同时,姜雪坚持自我加压,利用休息时间端起悬挂着砖头的木棍苦练。

成长的道路充满坎坷,但姜雪始终以冲锋的姿态披荆斩棘。2010年,姜雪参加原沈阳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在1200米特种障碍项目中,队友意外受伤。尽管获胜无望,姜雪依旧坚持将150公斤重的圆木拖到指定地点并立起。在接下来的600米狙击课目中,姜雪仅用时9秒就命中目标,获得第一名。

2016年,姜雪参加辽宁省军区组织的军事体育教学施训骨干集训。从酷暑到严冬,4个月里,他每天训练超过12个小时,最终取得8个单项第一、个人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总结的20多种训练方法被部队推广,荣立二等功,同年被原沈阳军区某要塞区评为“虎鲸精兵”。

2017年,该旅千里移防大漠戈壁。面对新环境、新使命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姜雪冲锋劲头不减。去年9月,姜雪带队备战陆军“精武-2018”比武竞赛。在30天集训期间,他累计行军数百公里,肩膀磨出两排血泡。考核中,姜雪带领的团队取得陆军边海防部队两个单项课目第一、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虎鲸精兵”华丽转身为“大漠雄鹰”。

荣誉永远属于昨天,奋斗才能续写辉煌。面对新使命新挑战,姜雪还在不断攀登打赢高峰,继续在强军路上振翅冲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