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破解基层心理骨干力量薄弱、实践能力不足难题,培养素质过硬的心理服务人才?请看第81集团军某旅开展群众性心理服务工作报道之一——

旅领导也是心理咨询师


■肖 飞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4月底,记者到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恰巧碰见该旅定期组织的心理服务下基层活动。导弹连俱乐部内,排长司卫坤正在给一名战士做心理疏导。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卓告诉记者,像司卫坤这样的心理骨干旅里还有不少,他们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培训,评定合格后加入阳光心理服务小分队,定期为基层官兵进行心理服务。

“生活中,官兵心理难免会出现一些波动,如果不及时化解,则会逐渐演变为心理问题。”司卫坤向记者回忆,去年,他们排有个大学生士兵,由于家庭变故,性格变得格外敏感。刚开始,司卫坤从思想层面说服引导,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这名战士一度出现眼神涣散、语言不清的情况,还好连队及时送医救治,才避免了病情恶化。从那时起,连队缺乏专业心理骨干这事被他一直记在心上,也成为他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初衷。

让司卫坤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旅里就开始筹备打造专业心理骨干队伍的事宜:采取“培训+考核+评审”的方式选拔优秀心理骨干;选派骨干到院校和专业医院进修代培;定期开展心理骨干业务培训……一系列举措让他顺利搭上了心理服务岗位的“顺风车”。

采访过程中,令记者没想到的是,高卓也是该旅阳光心理服务小分队的一员。去年,高卓报考心理咨询师的消息一度成为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极大地调动了官兵参加心理服务工作的积极性。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习,高主任和其他官兵顺利通过了等级考试,拿到资格证。高主任说:报考心理咨询师,主要是想参与进去,真正了解心理服务工作。

取得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的官兵就一定能加入阳光心理服务小分队吗?心理医生王英给记者的答案是“不能”。“心理骨干拿到证书只代表迈进了心理学的门槛,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既需要积极的工作态度,更需要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她告诉记者,上岗前,旅里会集中组织心理骨干能力考核,如果评定为不及格,将取消开展心理服务工作的资格,并组织回炉淬火。此外,他们还会根据考评结果进行等级划分,形成梯次配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心理服务工作网络,保证旅有专职心理医生、营有专业心理咨询师、连有心理骨干。

选出人才,学出硬功。前不久,该旅对现有的百余名心理骨干进行专项能力评估,结果显示大多数都能熟练掌握基本功,成为心理服务工作岗位上“货真价实”的骨干力量。

微议录

让官兵身边多一些真正的“知心人”

■第81集团军某旅政委 邹谋学

上世纪60年代,“知心姐姐”首次出现在《中国少年报》上,其和蔼可亲的形象很快得到大家的喜爱和信任。当前,大批95后、00后官兵正成为部队主体,面对部队严格的管理、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这些个性突出、情感丰富的官兵难免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亟需一批精通心理服务工作的“知心人”来为他们及时疏导解决。

通过竞争上岗培育选拔一批能够发现心理问题的“观察员”、鉴别心理问题的“诊断员”、解决心理问题的“疏导员”,是我们开展心理服务工作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只有多一些这样的“知心人”,基层官兵的烦恼才有处诉、忧愁才有人解、困难才有人帮,心理服务工作也才能真正在基层得到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