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利比亚战火重燃的背后


■刘诗琪

近来,利比亚局势再掀波澜。4月4日,控制利比亚东部地区的“国民军”武装力量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城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发生激烈交战。本轮冲突使利比亚局势不断恶化,其背后离不开外部势力的争夺和博弈。

其实,利比亚冲突、动荡的种子,早在8年前便被种下。2011年,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北非各国,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被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推翻。自此,利比亚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的局面,境内多个民兵组织拥兵自立,国内陷入四分五裂。此次利比亚战火重燃,对峙双方分别得到不同外部势力的支持,且背后势力各有考量。

坐镇东部的哈夫塔尔拥有广泛的外部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在对的黎波里发动进攻之前,沙特国王与王储在利雅得会见了哈夫塔尔。据《华尔街日报》披露,哈夫塔尔在访问沙特期间获得沙特“非常慷慨”的资助,为其军事进攻提供了资金支持。阿联酋视利比亚为对抗伊斯兰主义者的堡垒,作为哈夫塔尔的重要盟友,为其投入大量资金并提供了空中支援。埃及与哈夫塔尔关系密切,维护利埃边境安全稳定、保持利埃友好关系和遏制穆斯林兄弟会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是埃及关注的焦点,因此,埃及也向哈夫塔尔提供了军事与外交支持。

除海湾国家之外,法国和俄罗斯两国与哈夫塔尔的关系也较为密切。法国将哈夫塔尔视为稳定利比亚局势、缓解大量难民涌入欧洲并保障其在利比亚东部的石油利益的关键。俄罗斯则有意扩大与哈夫塔尔在军售、油气等领域的合作,以及提升俄罗斯在地中海沿岸地区的影响力。此前,哈夫塔尔也曾三次访俄寻求政治支持。

与“国民军”对抗的民族团结政府,占据首都的黎波里,控制利比亚西部地区,得到包括美国、意大利、土耳其、卡塔尔等国的支持。土耳其和卡塔尔出于支持伊斯兰政权的考虑,一直站在民族团结政府一方,为其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持。意大利曾在控制移民、开发利西部油气资源上与民族团结政府进行了良好合作,因此,意大利也希望通过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来稳定利比亚局势,进而遏制难民危机。但意法两国在利比亚问题上产生了冲突,相互指责对方应为利比亚危机负责,这显示出欧盟内部对利比亚问题的立场并不统一。

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对冲突中的两派势力未明确区分敌友。此次冲突中,美国非洲司令部下令撤走在利战斗部队,使美国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支持饱受质疑。同时,为打击伊斯兰国势力与确保利比亚石油资源安全,美国也在支援哈夫塔尔的“国民军”。如4月7日,美国宣布暂时撤出部分驻利美军后,特朗普总统与哈夫塔尔通电话,称认可其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这表明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摇摆不定的态度。

需要指出的是,哈夫塔尔的军事进攻在外部势力的干预下,将使利比亚和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一方面,冲突将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更多的民众流离失所。世界卫生组织5月2日发布消息说,双方在的黎波里发生交战以来,已造成392人死亡、1900多人受伤。另一方面,利比亚的混乱局势为极端组织壮大势力留下大量安全真空。“伊斯兰国”在利境内培育势力、趁机坐大,曾一度占领利比亚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苏尔特。目前,该组织除在该国内制造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外,还在中东、非洲与欧洲等地区发动恐怖袭击。

利比亚战火重燃也再一次证明,西方在“民主”旗帜下的强势干涉并未带来繁荣和发展,西方的“民主模板”在利比亚水土不服,并使该国原本的政治与社会生态遭到破坏。因此,从长远来看,在外部势力的干预之下,利比亚很难迎来真正的和平。利比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诉诸军事手段是没有出路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