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随着新疆军区边防条件持续改善,新兵的高原适应期大大缩短——

下连一周,新战士巡逻海拔5000米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通讯员 杨静辉

4月25日,南疆军区托克满苏边防连一批下连仅一周的新兵走上海拔5000多米的巡逻点位。笔者了解到,随着边防条件的改善,下连新兵的高原适应期大幅缩减。

新疆军区不少边防连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新兵初上高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战士适应期长达两个月。为保障新兵安全度过适应期,一些高原边防连队在新兵下连初期,还会配备全程帮带的骨干。

为帮助新兵在下连后更好更快地适应高原环境,近年来,新疆军区在改善边防条件、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功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配备保暖设施、建设第五代营房、氧气接到床头;边防哨所陆续接入国家电网,结束了过去因断电导致“制氧难”“吸氧难”的历史。

在边防条件持续改善的基础上,新疆军区还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帮助新兵适应新环境。高原适应性训练贯穿整个新训过程,通过开展益趣活动锻炼新兵心肺功能,提升低氧环境耐受能力。在加强心理干预、提前让新兵服用抗高原反应药品的基础上,多个边防团在海拔2000多米、3000多米、4000多米的地方均设有调整点,“阶梯式”上升将新兵送上高原。到连队后,连队干部适时组织交流活动,帮助新兵调整状态、缓解压力。

“这些年新疆高原边防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这5年来,随着边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兵高原适应期越来越短。”新疆军区一名领导介绍说,多个边防团新兵刚到高原,迅速调整身心状态后,很快走上执勤巡逻战位,发生严重高原反应的情况明显减少。

上图:4月下旬,南疆军区某边防连组织刚下连的新战士,徒步对海拔4979米的山口实施巡逻。

马庚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