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科学保障满足官兵健康需求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医院提升为兵服务质量纪实


■本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黄小春 郝东红

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不断出台为兵服务举措的同时,依靠科学规范的诊疗程序提升医疗保障质量。院党委提出为兵服务要讲科学讲规范讲成效,让医疗保障既满足官兵健康需求,也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

“迁就式”服务不是真正爱兵

今年4月,战士小王到军人门诊复查腰伤。该院主任医师吴立华经过物理检查,凭借几十年临床经验,确诊小王的腰伤已经好转,再静养一段时间即可无碍,但小王坚持要求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做检查要根据需要。你目前的情况不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你留下我的电话,如有不适下次再来做也不迟。”吴立华反复解释,小王才勉强同意。事后,小王恢复良好,他在电话回访中向吴立华表达了感谢。

“‘迁就式’服务不是真正爱兵。”该院放射科主任朱友志告诉记者,核磁共振检查专业性很强,但有些官兵认为核磁共振检查是“万能检查”,各种病都想让医生开单做核磁共振检查。正确的就诊应是因病而检、因需而查,不搞“过度检查”。

“医生,我感冒了,你给我开点特效药吧。”患有感冒的某部刘参谋走进诊室,向医生展示手机上搜索的药品,希望开点特效药。

“这种药临床效果确实不错,但它是针对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而你只是普通感冒。”医生一边解释,一边给刘参谋开了针对性更强的感冒药。

不追求偏离科学规范的“满意度”

“伤病员‘满意度’,是反映医疗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的‘晴雨表’。”该院卫勤处助理员仲立儒说,“满意度”低往往导致医生可能被投诉,进而影响评先评优。

某部战士小李因鼻塞流涕到医院就诊,医生让他去查血常规,看病情是否由流感病毒引起。然而,小李却连说自己工作忙、没时间,坚持要开普通感冒药。医生怕“满意度”受损,按小李意愿开了药。没承想,几天后小李咳嗽加重,到医院复查,竟因流感引起了支气管炎。

“‘满意度’应服从官兵健康和战斗力建设需要,不能偏离科学规范。”该院院长王家振说,一味追求“满意度”而忽视对症检查就是对官兵健康不负责任,应推动“满意度”和治疗效果同步提升。

4月初,一名战士因医生开出的药量太少到卫勤处投诉。卫勤处当即核对处方和病情,在证实诊断和处方均无误后,向该战士讲清了相关规定,并肯定了医生的做法。

沟通是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为兵服务既要讲科学,也要讲感情。”该院政委马宁向记者介绍,医院围绕“健康宣教常态化、就医流程简洁化、质量管理标准化、服务举措精细化”升级为兵服务质量。

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开。他们在保障对象相对集中的派驻门诊部实施高职专家上门送诊;将为兵服务态度和成效纳入晋职晋衔、评先评优、医德医风评价体系;坚持每周开展不合理用药警示讲评,定期开展优秀处方、不合格处方对比讲评。

“沟通是医患关系的‘润滑剂’。”该院干部病房主任胡欣说,每次接诊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官兵析病因、讲药理,通过沟通拉近距离,增进理解。

前不久,某学院学员小王因胸部疼痛来到医院急诊科。经过一番仔细询问和外部检查后,为确诊病情,医生进行了胸部CT、心电图、血常规等多项检查,花了大半天工夫才排除外伤及心脏病变的可能。接诊医生对小王说,所有检查都有据可依,不必有心理负担。得知并无大碍后,小王如释重负地返回学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