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个连有位“真事儿”的指导员


■王 越 胡瑞智

“指导员管得真多、想得真细,也不知道累不累!”一个周末,第83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下士胡恩诚走出指导员杨帅的办公室,嘀咕道。

原来,杨帅近期对全连官兵政治教育笔记进行集中批阅时发现,胡恩诚的笔记本里夹了一张写有“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字条。

“有这么个字条,胡恩诚的内心会不会藏着什么事儿和一些想法?有必要找他唠唠!”杨帅随即把胡恩诚叫到办公室,从训练、生活、家庭、情感等方面和胡恩诚促膝谈心,一唠就是个把小时……

在连队,和胡恩诚有着一样感受的战士不在少数。很多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到了指导员的眼里都似乎成了大事。

连队组织集体活动,杨帅即使不当“选手”,也要当“观众”,在一旁观察大家的“兴趣点”、发掘他们的“闪光点”;每月除了行政例会,杨帅还要组织开个“牢骚会”,鼓励大家多吐槽;杨帅还常常把连队战士的微信好友加为自己的好友,关注他们的微信朋友圈、评论区,或点赞或拍砖……

新兵下连,他要求新兵在全连官兵面前做自我介绍,不仅要介绍年龄、爱好、特长,还要为大家讲一个自己印象最深的故事。

有一次,下士郭戎馥从其他连队调到武装侦察连后,发现每人都有一个床头贴,上面写着个人成长小目标。他忍不住问班长,班长拿出了一份15页A4纸的“官兵须知”。

在这个“须知”里,光是“小目标”的设置,就列出了10余条,并要求“每天整理个人卫生”“每周给家人打电话”“每月写心得体会”。

看完“须知”,郭戎馥调侃:“这个指导员可真事儿!”可在连队待久了,他渐渐喜欢上了这个“真事儿”的指导员。

杨帅不仅问得多,而且管得宽。一些同志常半开玩笑:“这个指导员可不好惹,真够事儿的!”而大家偏偏喜欢这个“真事儿”的指导员。

上等兵郭红亮平时喜欢独处,不愿与他人交流。杨帅硬是把他的朋友圈状态、评论区留言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找出了他不愿交流的蛛丝马迹。

士官宋坤阳和家属因琐事闹了点矛盾,杨帅当起了“和事佬”,多次打电话和他的家人沟通,之后连续几天观察宋坤阳的行为习惯,指导宋坤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武装侦察连的官兵都说:“指导员的确‘真事儿’,他就像是我们肚子里的蛔虫,什么事都瞒不过!”

“‘真事儿’也没什么不好,可以及时发现很多问题!”听闻自己被安上了“真事儿”的标签,杨帅笑言,“战士的小事往往连着大事,关注到并解决好,才能把连队建设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