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外交部发言人——

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完全可以克服
中方所作所为完全是针对美方无理行径的自卫反击
美方声称本国消费者不会为对华加征关税买单有悖常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耿爽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这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马卓言)针对国际社会对中美新一轮互征关税表示忧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中方所作所为完全是针对美方无理行径的反制,纯属自卫反击,既是为了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耿爽说,谁是新一轮中美贸易争端的始作俑者,谁是阻碍全球自由贸易的规则破坏者,谁又是拖累世界经济的风险制造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耿爽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听一听国际社会的理性和正义呼声,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表示,美方声称本国消费者不会为对华加征关税买单与常理相悖,中方奉劝美方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

耿爽说,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买家。以大豆为例,2017年,美国约有60%的大豆销往中国,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但双方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大豆的对华出口大幅下降。正如美国大豆协会负责人日前所说,美国花了40年才建立了中国大豆市场,随着贸易战持续,这一市场将难以恢复。

“我们奉劝美方看一看国际社会的反应,听一听各界人士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耿爽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