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超市落户山沟沟


■申卫红 陈德维

“无人超市开张啦!”话音刚落,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上等兵刘东兴提着一个购物袋,风风火火地冲进宿舍,激动地给战友们展示,“牙膏、洗发水……快看,还有冰激凌呢!”

无人超市,对大城市来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对于久居山沟、出行十分不便的官兵而言就像放了颗“卫星”。出于好奇,5月中旬,笔者跟随战友一起去体验无人超市购物的便捷。

无人超市整体装修风格与普通超市并没什么区别,一排排货架上整齐排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笔者选了一袋立白洗衣粉和一盒鞋油。

“这边有自助扫码机。”看到笔者左顾右盼找收银台准备付账,中士张涛提醒道。只见他拿着商品逐一扫描条形码后,选择支付方式,根据提示将微信付款码对准扫描口。显示支付成功后,手机立即收到扣款信息。“比我上次在村口杂货铺买的要便宜3块钱呢。”张涛晃了晃手里的卫生纸说道。

“无人超市进入军营,操作简单、购物便捷,给官兵带来了便利与优惠,可真是解决了大难题。”对此,四级军士长李静华拍手叫好。

2018年10月,李静华的妻子带着孩子来队探亲,到达连队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匆忙之间把孩子的奶粉和尿不湿落在出租车上,看着连连自责的妻子,李静华急得满头大汗。由于单位附近没有一家正规超市,从驻地到城里单趟行程需要40分钟,等李静华请假跑到了市里把奶粉和尿不湿等物品买齐赶回,孩子早已经饿得哇哇大哭。每次谈到这段经历,李静华都会感到莫名的心酸。

该基地政治工作处干事白洁介绍,基地驻扎在偏僻的山沟,距离县城20多公里,由于基地刚组建不久,各项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健全,官兵购物成了“老大难”,给单位管理增加了困难。

今年初,基地机关结合帮建基层工作,认真听取官兵意见,最终决定通过招标,在内外场及学兵营三个片区,分别建立无人超市。

“再也不用等到周末排队请假外出购物了,现在吃过晚饭随时就可以到无人超市选购,既方便又快捷。”“无人超市上架的都是品牌货,不仅价格优惠,最主要是质量有保证。”谈到无人超市的购物体验,官兵们赞不绝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