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装备未到训练先行展开


■曾梓煌 文楠楠

“号手就位!”“S车与F车互校”……初夏时节,华南沿海某地,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防空营正围绕某新型防空导弹展开要地防空演练。然而,演练现场却未见该装备。

该旅是新组建部队,部分新装备还未列装。眼看其他单位热火朝天地展开训练,防空营很多官兵心急如焚:新装备操作涉及的专业多、类型杂、难度高,大部分课目又从未接触,如果等到列装再训练,完不成任务怎么办?

营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不以为然:“装备没到位、条件不成熟,先学些相关理论就行了。”但随着讨论深入,大家渐渐形成共识:战斗力建设分秒必争,练兵备战更不能等到“万事俱备”再推进。

“没有条件,就立足自身实际创造条件!”营党委研究决定,让官兵先针对该型装备学习相关技战术,以缩短列装后的适应期,为快速形成战斗力打下基础。

随后,防空营主动向机关提出申请,派出7名官兵到院校学习新装备操作、使用、维修等方面专业技能;通过视频教学、借装操作等途径组织干部骨干进行技术攻关,展开模拟演练;结合野外驻训,邀请某防空旅技术骨干为官兵授课,并派出官兵35人次到该防空旅跟班学习。

装备尚未列装,专业训练却提前展开。教导员黎帆告诉笔者,通过前期训练,他们逐步摸索出以步代车、以车代装、示图版演练、模拟按键操作等训练方法,整理形成导弹系统理论、营战术协同、装备维修及故障排除等4大类37项配套资料,为新装备快速融入作战体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