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泉州支队注重发挥官兵主人翁作用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集兵智聚兵心破解发展难题


本报讯  记者代烽、通讯员熊修宁报道:5月上旬,武警泉州支队组织训练考核,手枪射击课目成绩优良率达95%。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以前,支队官兵手枪射击整体成绩不太理想,我们采纳官兵建议,通过运用仿真训练和对射击成绩不理想的官兵进行集中补差等方法,使大家的射击成绩得到明显提升。”

改革调整后,该支队面临不少现实矛盾和困难。支队党委一班人认为:官兵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官兵主人翁作用,集兵智破解难题,促进部队全面建设。为此,他们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就如何促进支队发展建设广泛征求官兵意见。

“只有心贴心,才能换真心。”为让基层官兵敞开心扉,支队党委一班人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带头蹲连住班与战士“五同”,在“零距离”接触中听兵言、聚兵心。去年底,支队领导分头深入基层中队,与战士促膝谈心,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使哨位执勤、武装巡逻等10多项工作得到改进。

该支队还依托强军网打造“基层呼声”“难题会诊”等多个直通班排的平台,就部队建设发展难题向官兵征求解决办法,并定期评选“最佳建议奖”。快速反应能力不足是一些执勤中队的“老大难”,支队在“难题会诊”平台上问计于兵,官兵跟帖百余条。结合官兵建议,支队翻新执勤中队战备综合库,区分抗洪抢险、反恐处突等不同任务,分模块存放战备物资,使执勤中队紧急出动时间大幅缩短。去年底,官兵提出的建设阶梯式靶场等10条建议,在支队组织的评选中荣获“最佳建议奖”。

以往,有的官兵因所提建议没有“下文”,建言献策积极性不高。为此,该支队建立“对口负责制”,要求机关各业务部门认真梳理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有价值的积极采纳,没有采纳的做好解释工作,做到建议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前不久,上士陈斌通过“首长信箱”反映,个别官兵家庭生活困难,建议加大特困官兵帮扶力度。一周内,支队党委就研究拿出了具体举措。陈斌说:“党委对我的建议这么重视,今后我更要多提好建议。”

争当主人翁,助力强军梦。改革调整以来,该支队先后采纳官兵建议300多条,破解各类难题百余个,圆满完成武装押解、联勤巡逻等各类任务数百次。去年底,支队被武警福建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