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愿干能干者鼓劲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方吉磊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皇甫秉博

导 言

“作为集团军轻武器射击首席教练员,赵彦军同志摸索出一套适用于高原高寒环境的组训方法,为战斗力建设作出了贡献……”暮春时节,在一次干部调整中,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党委推荐上报的数名优秀干部均得到提拔使用。该旅党委常委曾劲猛介绍,自转型组建以来,合成四营党委主动为担当实干者撑腰、给想为愿为者鼓劲、让能劳多劳者吃香,激励官兵奋发有为,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年初,合成四营党委副书记、营长钱敏休假离队,该营党委委员、时任副营长的张玉飞代理营长职责。履职不久,他便遇到一个两难选择——

春节过后,青藏高原连降大雪,最低气温突破零下20摄氏度,阵风达到8级,地表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面对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张玉飞决定抓住练兵机会,组织官兵开展一次跨昼夜野外生存训练。

可刚提出想法,就有“热心人”主动提醒他:“你不过是代理几天而已,万一真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

是放弃还是顶着压力迎难而上?考虑再三,张玉飞带着训练方案,找营党委书记贾树鹏征求意见。

“你的建议很好,方案也很符合实战要求。你代理营长职责,就应该大胆组织训练,在这点上营党委坚决给你撑腰!”在随后的专题党委议训会上,四营党委成员研究后一致决定,支持张玉飞的想法,同意实施野外生存训练,并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

冒着大雪纷飞、顶着寒风刺骨,四营官兵完成了14小时跨昼夜高强度训练,开创了该旅调整组建后极端天气条件下整建制野外生存的先例。前不久,某合成营营长岗位空缺,张玉飞因抓备战打仗有力、谋训练创新有为,被旅党委任命为该营代理营长。

是什么让张玉飞有“敢啃硬骨头”的胆识和担当?四营党委书记贾树鹏道出原因:干事创业的路上总有风险和挑战,特别是部队刚转型组建不久,还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探索解决。有探索就难免有失误,为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轻装上阵,营党委主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实干者提供保障,营造出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与约束结合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据悉,自组建以来,四营官兵共创新完善各类训法10余项,单位训练成绩也由调整后首次摸底时的排名靠后,一跃成为“标兵营”。

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

3月中旬,四营某连党支部委员、侦察排排长陈杰,因综合素质全面、侦察业务突出,被任命为旅侦察兵专业首席教练员,并担任侦察兵集训队负责人。而此时,距他毕业下连还不到1年时间。

回忆起自己初到连队时的情景,陈杰仍感慨不已:“那时我虽然有满腔热情,却不知道劲该怎么使。”

原来,刚毕业时,他虽然个人军事素质过硬,可是对基层部队却不了解,以致后来在工作中接连“冒泡”。慢慢地,这名新排长“踢好头三脚”的斗志消失殆尽,甚至产生了撂挑子混日子的消极想法。

是什么帮助他重拾信心完成蜕变?陈杰坦言:“这得益于营党委为我们提供良好成才环境的暖心做法。”

在一次谈心时,陈杰将心中困惑吐露给了营党委副书记钱敏。了解情况后,钱敏主动靠上前来做工作,一方面以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例,帮陈杰重建信心;另一方面热心地讲方法教经验,在工作中进行手把手传帮带。

根据陈杰的特点,营党委主动为他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先后指派他担任示范课目组训负责人、带队参加群众性比武竞赛……经过数次大项任务的摔打磨练,陈杰很快完成了“逆袭突围”,成为战士敬佩的全能排长。

“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成长,既需要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锻炼。”结合此事,钱敏介绍说,为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效能,营党委充分尊重干部的成长规律,积极为想干事的干部搭建平台、打造舞台,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为他们铺路搭桥,让他们在关键岗位、演训一线和大项任务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

年初,该营党员洪亚斌、徐鹏两人研究生毕业归来。当得知他们在院校所学的专业正好同单位转型方向吻合后,营党委主动邀请他们担任某新装备试训攻关小组负责人,并积极替他们向机关申报课题、申请经费。经过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前不久,四营的试训成果通过了验收,洪亚斌、徐鹏两人不仅被旅党委任命为四营营部参谋,还被纳入旅专业人才库。

正向激励立起鲜明导向

3月初,合成四营某连副连长岗位出现空缺,在推荐接续人选时,营党委和该连党支部不约而同想到该连党支部委员、排长刘永辉。

去年,汽车兵提干的刘永辉,受命担任某比武考核驾驶员分队教练员。期间,他科学组训、严格要求,最终帮助参赛队夺得赛区第一名。

年终总结时,连队党支部考虑到刘永辉工作勤奋踏实、练兵备战成绩突出、在民主评议中排名靠前,打算为其申报三等功。可刘永辉却以职务低、资历浅,不能服众为由,要求把立功的机会让给老同志。

“后来,经过营党委教育引导,刘永辉最终接受了这枚理应属于他的三等功奖章。”贾树鹏介绍,强军事业呼唤人才,如果一级党委在选人用人上,还停留在以往“急活难活看本事,谁有本事谁干;立功提拔看资历,谁够年头谁上”的理念做法上,势必会挫伤干部积极性,更会助长不担当、不作为的风气。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某连党员排长房兆川工作勤恳、言语不多,是典型的“老黄牛式”干部。在前不久的干部调整中,有战士提醒房兆川:“排长,平时你不言不语就算了,如今这关键时刻,不妨多去领导那里‘汇报思想’,为自己争取一下。”

面对战友提醒,房兆川不为所动,依旧像以往那样一门心思地铆在训练场上。不久后,干部调整方案公布,房兆川被任命为连队副连长。这件事再次为官兵立起了“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用人导向。

“在营党委这里,每名党员干部都有一本明细账。”贾树鹏介绍,向旅党委推荐干部时,他们坚决破除平衡照顾、论资排辈,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形成“能者多劳更多得”的正向激励效应。

转型组建一年多来,合成四营先后有9名干部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3名党员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3名干部被提拔使用。随着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形成,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高原涌现奔腾。

上图:5月13日,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比武竞赛,合成四营3名党员在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营党委在他们载誉而归时组织了一次仪式,营造“善为者光荣,有为者吃香”的浓厚氛围。

皇甫秉博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