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依法依规开“管用的会”

——第83集团军某旅按纲抓建纠治会风的几段经历


■本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李 华 张晓昆

会风连着作风。近年来,各级从严落实纪律规定,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一些让官兵长期诟病的形式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比如,会议多、会风不实等问题还未从源头上得到彻底根治,造成基层工作头绪多、官兵忙乱、效率低,甚至影响到战备训练。

“基层减负年”如何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官兵回归主责主业,忙在练兵备战上?最管用的办法,就是要用法规制度管理,刹住文山会海,真正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第83集团军某旅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建章立制,硬起手腕纠治会风顽疾,其做法值得借鉴。

“三会合并成一会,只用了40分钟就结束了。”5月上旬,记者在第83集团军某旅了解到,该旅将机关部门准备召开的3个业务会议压缩合并,时间减了一半,与会议无关的基层官兵不再“陪会”。务实的会风,让基层官兵感到新风扑面。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剑峰介绍,他们依据相关法规,从简化机关会议入手,对规范会议秩序、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简化会议形式等作出明确规定,让会议“瘦身”,纠治基层官兵“陪会”现象,为基层减负,让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不开会就是“不重视”吗

“天天围着会议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准备开会……”有一次,旅强军网上一封基层吐槽信,引起不少官兵共鸣,一天时间跟帖数百条。

“同一主题的会议层层开,次次都得参加”“会议‘连环套’,一个接一个,为什么总是开不完”“连队的公布栏,每天都有会议通知,而且计划还不停改变”……官兵反映,很多可开可不开的会成了基层“负担”。

开会本是为了部署工作、解决问题,为何让官兵生厌?旅机关从基层抽选52名官兵代表,鼓励大家敞开心扉给机关提意见。

“一些会议,领导到场就要讲话,有些几句话就能讲清楚的,非要讲个几大点,既留不了痕又占用时间。”舟桥营二连指导员闵宪龙说,有的会议无论大小,都要求营连主官或者基层干部参加,占用了很多精力时间。指挥通信连指导员王通坦言,前不久新兵下连,定岗定位与新兵送学都需要协调落实,加之训练比武考核和日常性工作,连队主官本就应接不暇,可每天还要参加一些会议,有时真感到疲于应付、分身乏术。

对此,机关组织科科长全新友也有些无奈,在以往一些惯性思维指导下,感到有些工作不开会就不好部署,担心在上级检查中因“不重视”挨批评,最后只能通过开会推动落实。“为了开好会,机关干部经常晚上准备会务、写方案材料,有时要加班到很晚。”

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干部骨干对频繁开会都有些抵触。一名部门领导说,机关内部缺少沟通,有的业务部门各自为战,都觉得自己的工作重要,本来能合并的会议都要单独召开专题会议,造成大会开完再开小会,带来严重“内耗”,给机关基层都造成了额外负担。

纠治顽疾突出准、实、狠

会风反映作风。问题虽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党委机关。

“基层围着会议转,看上去马不停蹄、高效运转、热火朝天,实则是‘十个指头按跳蚤,结果一个也没按住’。”旅党委一班人经过反思,下决心重拳纠治会风顽疾。

职责规范突出“准”。旅党委明确机关各科室、基层营连的职权,理清各层级职责分工,明确“谁该干什么、什么时间干什么”,让机关按纲指导、基层自主抓建走上制度轨道。旅党委引导机关摒弃“抓基层就是反复开会、抓落实就是多发文电”的错误理念,做到放权不越权、放手不撒手,从思想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建章立制突出“实”。该旅下发规定,凡是涉及到基层干部参加的会议,必须由旅值班领导批准,不让基层干部参加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会议、越级部署工作的会议、与单位重大活动相冲突的会议。旅里组织召开的会议,能合并的合并,同时强调开短会,压缩会议程序,精简会议内容,给每位发言者限定时间,简明扼要,有事说事,不绕弯子,不讲套话。

整改纠治突出“狠”。旅主官不定时进行抽查,发现基层干部存在陪会现象,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科室的责任。他们还明确要求机关各部门严格落实“减轻基层负担、减轻官兵压力”的要求,坚决纠治不良会风顽疾,与基层工作关系不大的会议,不得通知基层干部陪会。连队工作训练,按周计划表抓好落实。同时,旅机关下发服务满意卡和问题反馈书,跟踪检验服务效果。

机关指导基层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基层开展工作才能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基层官兵反映,通过治理,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临时性活动少了,大家可以全身心地练兵备战了。

抛掉“繁文缛节”才能轻装前行

记者在该旅一次周交班会上发现,以往领导逐个讲评、各部门层层提要求的“繁文缛节”不见了。会上,各部门领导有话则说、无话则过,需要发言的时间都在5分钟以内,讲话内容直指矛盾问题。各营区也不再组织集中参会,而是会后分头传达会议精神,作风更加简洁、高效和务实。

砍掉了与练兵备战无关的会议安排,也把机关从繁重的会海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服务基层。宣传科干事余强说,现在机关干部用在准备开会、参加会议上的时间少了,能够集中精力办理业务、服务基层;机关办公楼里,加班研究会议材料的少了,集中精力研究练兵备战的人员多了。

这种轻松简洁也传导到了基层末端。舟桥一营指导员闵宪龙告诉记者,前不久,营里将议教、议战议训、议风议廉、预防犯罪工作和安全形势分析等7个会议,合并成一个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会议“瘦身”了、陪会时间少了,干部能集中精力抓训练了。

“旅党委硬起手腕纠治会风顽疾,能精简就精简、可开可不开的坚决不开,让基层官兵的精力全部聚焦练兵备战。”该旅政委王建忠介绍,能明显感到,“减”去形式主义的会,将机关基层官兵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官兵的心气劲头更足了。

“减”的是空谈,“加”的是实干。记者了解到,现在基层会议记录明显减少,营连工作秩序按计划进行。警卫勤务连连长朱明介绍,现在除了营里一些简单的碰头会之外,旅里很少组织大型会议,把过去“陪会”的时间用到训练场上,官兵练兵备战的质效明显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