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战方案要立足于用


■陆 轶

“作战方案不能满足于有而要立足于用”。近日,某旅对作战方案进行梳理,凡是更新不及时、对接不到位的,都逐一进行修订完善或推倒重来。

作战方案是牵引作战能力建设、遂行军事任务的重要依据,也是对未来打仗的具体设计。无论是确定训练课题,还是明确训练重点;无论是建立训练编组,还是构设训练环境,都要依据作战方案来进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让参训部队熟悉作战方案和流程,才能不断缩小训练与实战的差距,真正做到“像打仗那样训练,像训练那样打仗”。陈锡联在夜袭阳明堡战斗中,曾带领官兵在相似地形上对作战方案进行反复演练,一举创造了毁伤24架敌机的重大胜利。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战争形态的演进、战场环境的变化、武器装备的升级、作战对手的发展,都要求作战方案必须及时“变脸”和“保鲜”。如果对作战方案满足于有而不是立足于用,真到打起仗来,必然会要么不好用、要么用不好。只有经常用、反复用,才能发现作战方案的不足之处,找到改进方向。

注重提高作战方案质量,是我军练兵备战的一贯要求。然而,有的单位把制订作战方案当作完成任务,制订后一了百了,束之高阁;有的在制订作战方案时搞纸上谈兵,考虑有利条件多、考虑不利条件少,对作战地区、作战对象、作战样式的研究不够;有的对制订的作战方案不及时更新,“以不变应万变”;还有的关起门来搞研究,不进行科学论证,更不开展实兵推演。如果用这样的作战方案去指导训练,必然事倍功半;去指挥作战,必然一败涂地。

叶剑英元帅曾说:“离开了实践,离开了群众,把自己封在‘象牙塔里’去研究学术,那就会变成‘无的放矢’‘闭门造车’的老学究,对革命非但无益,甚至是有害的。”各部队应紧贴作战任务,强化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研究,研透应对招法和制胜之道,努力做到一项任务多个方案、一个方案多个行动、一个行动多个战法、一个战法多种打法。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各单位应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之风,采用战例研究、数据分析、模拟实验、实兵验证等方法,对作战方案进行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不断提高作战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灵活性,扎实做好各种应急应战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作者单位:3226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