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务应当整齐,谨防过犹不及


■胡 璞

“宿舍衣柜不是用来放衣服的,垃圾桶不是用来装垃圾的,书桌不是用来放书的……”最近,正在接受培训的新兵小赵也经历了这“必修的一课”。

上午满课、下午满课,小赵正在宿舍午休养精蓄锐,班长突然过来通知说:“下午大队要检查宿舍内务,大家下午上课前一定要整理好,柜子、书桌、垃圾桶里,不该出现的东西不要出现。”已经昏昏欲睡的战士们只好挣扎着起身下床。

“中午不让休息,下午还上不上课了!”“内务设置不是要利于战备方便生活学习吗,现在怎么反着来啊!”大家一边抱怨着,一边扔掉没几张废纸的垃圾袋、藏起书桌里刚买的专业书、扫地、拖地、叠被子、铺床单……距离集合只剩20分钟了,争分夺秒趴在书桌上休息的小赵依旧愤愤不平:“啥都不能有,啥也不让放,那配发内务设施究竟干什么,内务检查到底是为了什么啊?”

小赵的疑惑也是很多战士的疑惑。《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杜绝形式主义。”但很多基层部队在内务检查时却唱“空城计”,要求“空空如也”。如此这般,究竟是为了便于战备、生活,还是面子工程,只求好看?

就拿整理床铺来说,《内务条令》只要求“应当铺垫整齐”“被子竖叠3折,横叠4折”,然而实际操作中,缝帆布、塞纸板、抠直角、卡平面等技能层出不穷,为的就是那个如刀劈斧砍的“豆腐块”、平滑如镜的“白床单”,殊不知广大官兵为此耗费了多少时间精力。尤其随着练兵备战日益走实走深,官兵们担负的任务非常繁重,没有那么多“绣花”工夫收拾出一间“好看”的宿舍。当然也有些人说,叠被子、整内务的高标准、严要求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可借此磨砺官兵的耐性韧劲。听起来不无道理,但很多官兵并不赞同。他们质疑:磨砺官兵耐性韧劲的方式方法训练场上有很多,为何偏偏对着被子、床单较劲?

不可否认,但凡军营,古今中外,无不讲求“直线+方块”,崇尚整齐划一,但要适当有度、防止过犹不及,衡量的尺度、把握的分寸就是战斗力标准、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因此,基层部队更应该以练兵备战职责使命为出发点,规定细化内务设置标准,思考清楚如何才能真正方便战士们的战备训练、学习生活,让内务为我所用,而不是我为内务所累,不要因为我们走得太远,却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