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兴趣小组“泛滥成灾”,当止!


DV动漫组、读书演讲组、书法绘画组……近日,一名基层战友致电郝小兵,讲了一件“奇葩事”:他们的连队为了在上级检查中得到表扬,竟然“雨后春笋”般突设了32个兴趣小组。

事情虽是个例,却引起反思:在一些基层单位,兴趣小组看似种类齐全、百花齐放,实则是“泛滥成灾”。不少官兵反映,官兵基数本就有限,加上兴趣小组分类太细,致使出现“一个小组只有组长‘单枪匹马’干”的尴尬局面;还有官兵说,这其实是单位领导的政绩观出现了问题,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了对上的检查、评比中,而忽视了对下的能力提升。

郝小兵以为,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机关基层双向用力。第一,机关要摒弃“兴趣小组数量多就是组织功能发挥好”的检查评价标准,而是多脱鞋下田、多问问实效;第二,基层干部必须躬身自省,取消合并重复无用的兴趣小组,设立小组时,多想想有没有作用、能不能合并,真正奔着促使官兵成才的方向努力;第三,必须充分考虑基层官兵的时间和精力,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开展活动。如此,才能真正使“兴趣小组”发挥实效。

(文/申延帅、赵  帅 图/刘凌志、姜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