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落幕


本报南京5月23日电 记者张锋报道:23日下午,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南京落下帷幕。由多国顶尖“白帽黑客”组成的29支战队,对我国自主研制的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展开了290余万次攻击测试,无一次得手。这场“人机对战”有效验证了我国独创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与技术的内生安全属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中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29支参赛战队,针对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发起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期间,技术提供方还向战队授权开放某一设备内部执行体的控制权,犹如大楼管理方主动向“小偷”提供了一把大门“钥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即使这样,参赛战队也只能对个别设备造成一定扰动,始终无法突破拟态防御构筑的“金钟罩”。这充分证明,拟态防御网络设备能够独立且有效地抵御未知漏洞、后门等不确定威胁。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介绍,当前信息化和网络安全这个“车之双轮”发展不够均衡,网络安全问题制约着信息化发展。因此,亟需有效的科学技术去克服这一问题,实现网络空间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总体目标,让更多人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邬江兴表示,一系列实战检验表明,拟态防御技术能够在软硬构件供应链可信性不能确保或“带菌”条件下,实现网络信息系统或控制装置的安全可控,且具有普适应用价值。其将为消除信息领域安全壁垒、维护网信领域全球开放产业链供应链的格局提供技术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