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救治有实体 练就硬功夫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战士 山云鹏

“猛士车被炸毁,乘员受伤,迅速实施救援。”第一次见到模拟人,是在两年前的比武场上。我担任参赛班组卫生主救手,接过导调情况卡后,迅速跃进到被炸车辆附近。

打开车门,只见副驾驶坐着一个“彪形大汉”,腹部被炸开,血肉模糊,肠子流了出来;左腿也被炸伤,血流如注,正痛苦地呼救……

血淋淋的场景让我傻了眼,前所未有的恐惧惊呆了我。队友们喊了我好几次,我才回过神来,鼓起勇气判断伤情:左腿动脉出血;腹部炸伤,肠脱出。

这样的课目平时不知道训练了多少次,可这款逼真模拟人的伤情还是让我手足无措。我尽力克服恐惧,用止血带对大腿出血部进行旋压止血。可拧动4圈止血带后,依然血流不止。按照平时训练评判标准,这已经达到止血效果,救治合格了。

“战伤救治不能有应试思维,必须时刻关注伤情变化。”我冷静下来查找原因,发现是因为止血带没有捆紧,导致达不到止血所需的压力。重新捆绑施压,动脉出血终于止住了。

止血完成,我呼唤队友帮忙搬运“伤员”,实施进一步救治。可队员们不敢直视“伤员”,搬运时双手都在颤抖。由于动作不规范,“伤员”又开始大声喊疼,大家都慌了神。已有些许经验的我赶忙提醒:“这个模拟人灵敏得很,一定要有爱护伤员观念,千万别把他当假人。”

最终,我们一路跌跌撞撞完成了那次考核。现在回想起来,那更像一次贴近实战的训练,不仅逼着我练就了面对伤员的心理素质、处置伤情的实战本领,更颠覆了我对救治训练的落后看法,增强了战场打赢的底气。

真心期待这样的模拟人早日列装部队!

(徐水桃、曹兆雷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