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学有抓手 传授真本领


■空军军医大学教员 李云鹏

“疼、疼、疼……”模拟人发出惨痛的叫声,红色液体喷溅了学员张旭一身,被吓了一大跳的他,后退了好几步。

“干什么呢!判断情况,找准位置,再不快点‘人’就不行了!”我大吼道。缓过神来的张旭手忙脚乱,10分钟后才找到正确的包扎方法。

这样的场景,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所谓救治训练,也就是找几个人比划比划。我清晰地记得,一次毕业学员卫勤联演中,当模拟的伤员被担架从转运车辆上抬下来时,许多学员都笑场了,原本紧张的氛围荡然无存。学员抱怨:尽管扮演伤员的战士伤情化妆已经非常逼真,表情或者肢体语言也已经非常投入,但从心理上并不被大家认同是“伤员”,所以演习同演戏差不多。

我们教员也深有感触,教学中只能通过口述来表达伤员的伤情和体征变化,直观感受不强,往往还会打断学员的操作流程和思路,严重影响教学的连续性和时效性。

如今,随着战创伤模拟人的研发和投入使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课堂上,我只需要选择任意一个预设好的战伤案例,伤员的生命体征和伤情变化将按预定设置实时在模拟人身上和监护仪上体现出来,一些真人难以模拟的伤情,像肢体离断伤、大血管损伤出血、血气胸等,也都能非常真实地展现在模拟人身上。

教学过程中,学员可以一边查看监护仪,一边在模拟人身上进行胸外按压、胸腔穿刺、气管插管等战场救治技术训练,训练起来更有针对性。

教学有抓手,学员体验真,大家再也不会“笑场”了。前不久,学院组织战场救护专业学员阶段考核,在“血肉”模糊、残“臂”断“肢”的近似实战环境中,所有学员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

(胡瑞智、梁 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