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了圆梦“孔雀蓝”


■杨仲博 王 静

5月8日,陆军军医大学边防卫勤训练大队礼堂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10名新训文职人员代表逐一走上讲台,讲述自己走进文职方阵的亲身经历。“典型就在身边,感动常伴心间”,和台下听众一样,笔者被其中3名文职人员放弃优厚待遇、投身文职岗位的事迹深深打动。

几代行医,关闭诊所进军营

来自成都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赵亮,祖辈六代行医,留下已经泛黄的珍贵药方30余张,其父亲擅长妇科、内科疾病的治疗,是四川省茂县有名的老中医。

赵亮告诉笔者,自己的军旅梦萌生于2008年。他的家乡茂县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发生后,正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上学的他,往家里打了两天两夜的电话都没打通。就在绝望的时候,父亲的电话来了,说乡亲们排队用部队卫星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每人只能说一分钟,父亲只说:“是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有他们在,你就放心吧。”

赵亮说,汶川大地震中牺牲的羌族机长邱光华也是茂县人。在即将停飞、本人不在救灾人员名单的情况下,邱光华主动请缨,一次次飞行,打通了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却在执行运送医务人员的任务中不幸坠机牺牲。得知这个消息,赵亮流着泪许下誓言:“这辈子,也要做邱机长那样的羌族好男儿!”

2011年大学毕业,赵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一边是每月1万多元的工资,一边是只有3000多元的工资,是留校享受优厚待遇,还是帮助汶川大地震伤残者康复治疗?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印象最深的是卧龙特别行政区的一位年轻姑娘”,赵亮回忆,她在地震中被落石砸伤,当时保守治疗复发脊髓炎,导致四肢截肢。赵亮接诊时,她已放弃求生欲望,不配合安装假肢。赵亮给她讲保尔·柯察金、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故事,一遍遍开导她,帮她安装假肢,做康复治疗。祸不单行,后来女孩因假肢磨损,残肢末端又长了纤维瘤,疼痛难忍,赵亮鼓励她不要放弃。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女孩终于学会了人生的第二次行走。从医3年,赵亮先后为5000余名患者做康复治疗,收到8面锦旗、30余封表扬信。

2018年4月,赵亮在都江堰投资的康复理疗诊所开业,平均每月收入4万多元。7月,得知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后,他毅然关闭了诊所,他说:“比起金钱,从汶川大地震那时起就根植在我心中的军旅梦更重要。我想成为文职一员,为国防事业尽职尽责。”

从中职到初职,“逆选择”在所不惜

朱昱蓉考取文职人员前是福建省一名狱警、一级警司,2016年9月取得主管护师资格证,按理说2021年就有资格考取副主任护师的高级职称。可朱昱蓉考取的文职只有护士岗位,这意味着要回到初职的起点,意味着每年十几万的收入要减半,意味着2008年从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本科毕业后10年的奋斗几乎付诸东流。但她直言:“我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因为军旅梦早已根植在我血脉深处。”

朱昱蓉的爷爷奶奶早年就参加新四军,新中国成立后,从江苏南下到福建三明,在邮电局干到一级机要员离休。她说,爷爷奶奶很少讲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只是经常教育子孙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军人就没有中国的解放和安定。如果祖国召唤,我们还是一名老兵。”

因为心中的军人情结,高考时朱昱蓉便报考了军校。落榜后,她伤心了好一阵。2013年,已经在福鼎市医院稳定工作的她,决定报考监狱警察岗位。她觉得警察和军人职业相近,也算是一种弥补。2016年,上级派朱昱蓉进修放射专业,她坚决服从命令,给女儿断奶,克服了设备简陋、人手紧缺等困难,平均每年完成拍片量近6000人次,查出心肺问题200余个,受到单位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018年,朱昱蓉看到军队招收文职人员的消息后,觉得遥不可及的军旅梦又变得触手可及了。因为要放弃公务员身份待遇,她满怀忐忑地对丈夫提出了想法。没想到丈夫告诉她:“我知道你心里一直有这个梦想,不要考虑太多,我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朱昱蓉培训期间,4岁女儿不慎摔倒锁骨骨折,医生建议先穿医用束缚衣保守治疗,如果恢复不好再做手术。从来没离开女儿这么久的朱昱蓉流下了歉疚的眼泪,想立刻请假回家,丈夫却对她说:“培训对你来说很重要,你要走好军旅第一步。家里有我,如果真要做手术,你再考虑请假。”

放弃读研,军营就是我的家

1995年出生的李诗慧,毕业于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考取了大理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去年7月,她收拾行装,准备先看看云南风光,再去学校报到。就在这时,她看到了军队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一边是寒窗苦读考上的研究生,一边是从小心心念念的军旅梦,李诗慧几乎没犹豫,便做出了选择。

李诗慧说,在她很小的时候,总喜欢摸着爷爷头顶一圈没有头发的地方笑话他。爷爷总是说:“爷爷是有两条命的人,这一圈没头发的地方,是勇敢的标志。”那时她听不懂爷爷的话,后来渐渐长大了,她听奶奶讲,爷爷曾经参加过淮海战役,在一次遭遇战中,为了营救中弹的战友,爷爷头顶被炮弹碎片炸伤。幸运的是,只是头顶被碎片削掉了一块皮肉。

从那之后,李诗慧再也不调侃爷爷,而是肃然起敬。爷爷从不讲他参加战斗的故事,他总是说,比起牺牲的战友,所有的一切都不值一提。可李诗慧慢慢感受到爷爷身上经过战火洗礼锻造出来的坚毅与刚强,这让立志成为军人的种子,在后辈们心中扎根、成长。李诗慧家中先后共有6人当兵,2012年爷爷去世前还一再嘱咐,服现役的3名儿孙不要请假回来……

4月,李诗慧到地处边疆的陆军军医大学边防卫勤训练大队参加新聘文职人员集训。她体力较弱,上学时长跑从来没及格过。刚开始3000米怎么都坚持不下来,但她想起爷爷的鼓励,就每天坚持到操场跑步,从坚持不下来到跑完全程,又到考核及格,李诗慧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她高兴地说:“我会用我的青春和热血,点燃我的从军报国梦想,延续爷爷的英雄血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