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强力发展违背“和平宪法”精神的进攻型武器装备,无益于区域稳定与和平——

警惕美对日纵容之举


■梁宝卫 袁 杨

作为日本令和时代首位国宾,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月28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参观,创下美国在任总统登上自卫队舰船的先河,引起广泛关注。

2017年3月服役的“加贺”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战舰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2号舰,和1号舰“出云”号一起被外界称为“准航母”。2018年底,安倍政府在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和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明确表示,将从2020年开始依次对“出云”号和“加贺”号进行航母化改装,使其能够搭载从美国引进的F-35B隐形战机,完成从“准航母”到航母的飞跃。

这一计划提出后,便有日本媒体评论称,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进行航母化改装,目的是为了强化日本在太平洋海域的防空体制。安倍此次在横须贺讲话时,也表达了日本海上自卫队自由进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强烈欲望。实际上,发展航母只是近年来日本强力推进自卫队建设、谋求实现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目标众多举措中的一项。2019年3月,日本公布了新财年防卫预算,实现了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防卫预算的“七连涨”。

然而,日本国内对于是否应该拥有航母这类进攻型武器装备还是颇有争议的。特朗普的“加贺”号行程,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对于日本航母改造计划的默许,有助于安倍政府推进该计划。

此外,特朗普上台以来,普遍利用盟友的安全依赖,大肆兜售高额武器装备,借此获求经济利益,争取美国国内的政治支持。而日本自然成为美国的“优选对象”。特朗普通过登舰参观表明对日本航母改造的默许态度,自然也会让日本继续采购F-35B变得顺理成章。就在登舰的前一天,特朗普就宣布日本拟购买105架F-35战机。

除了要兜售武器给日本,特朗普此番登临“加贺”号的另一动机,依然可归结到日美共同利益契合点上。此次访日,特朗普意在展示“美日同盟前所未有坚固”,与安倍两人大秀亲密的“温馨外交”。有媒体指出,特朗普登舰与安倍共同挥手的场景,显示了美日携手推进“印太战略”的意图。

对于美国而言,日本希望推进防卫力量发展的设想,与其对盟国分担地区防务责任的期许不谋而合。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政府选择纵容和默认日本的诸多举动。可以说,对日本改造航母计划的默许,实际上也是对日本发展进攻型武器、突破“专守防卫”原则、突破“和平宪法”限制的默许。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强力发展海空作战能力,尤其是发展违背“和平宪法”精神的进攻型武器装备,将会显著提升日本自卫队的先制攻击能力,而这势必会给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造成极其严重的消极影响,也将无益于区域稳定与和平,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