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窗放入大江来


■王大耀

伴随经济社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智力拥军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迫切需要吸纳八方来风。

“开窗放入大江来”,智力拥军的“窗”究竟怎么开?三句话作答:行动起来,找准办法,还要不怕牺牲眼前利益。

心动可赞,行动可贵。1985年IBM招聘时,吴士宏面试和笔试非常顺利,面试官最后一个问题:“你会打字吗?”“会。”她条件反射似的回答。其实吴士宏并不会打字,她借钱买了一台打字机连夜学了起来,7天后奇迹般达到了面试要求,顺利获得宝贵的工作机会,传奇从此上演。这个故事不是教人如何撒谎,而是说心动之后如何行动。现如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大幕刚刚拉开,许多人看到改革实施方案公布后兴奋得手舞足蹈,信誓旦旦要“共同做好面向现役军人的教育培训”。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一个季度过去了,结果呢?差距就是在行动中拉开的。智力拥军的差距,也是在行动中拉开的。武昌职业学院智力拥军为什么能启动快捷键?其创新实践告诉世人,只有立即行动起来,才能抢占先机。

矛盾再多,总有办法。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尽管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却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等许多现实问题。关上门自我循环,矛盾和问题有可能解决,但那只是小鼻子小眼的“近亲繁殖”。推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打开大门听一听部队需求,在服务部队的同时完善自我,并适当引进军事资源,这样的事业才能相得益彰,这样的智力拥军才会前景光明。

牺牲小我,成就大业。高标准、高质量为军队服务,也会有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问题。登高望远,就要从长计议,就不要怕牺牲眼前利益。去年,武昌职业学院首次面向全国14省区招收1500余名定向士官生。招生每个环节,他们都力求精益求精,在学校、学员、部队、社会等各方利益诉求面前,哪怕自身利益受损,也务求确保部队需求不打折扣,确保学员利益不受损失,让每个家庭满意,确保社会效益落到实处。

“职教20条”明确提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智力拥军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人切记:行业拥军呼唤专业眼光,行业拥军拒绝行业壁垒。抓紧行动起来,不畏浮云遮望眼,就一定能搭上职业教育的时代快车,取得军地双赢的可喜成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